北京猛药遏制炒作学区房怪相

时间:2017-03-24 16:28:52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6年6月22日,位于大耳胡同29号的一处“过道学区房”,叫价150万。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遏制炒作“过道学区房”,北京市将打出组合拳。昨晚,记者从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获悉,对于不具备实际居住意义的过道房、车库房、平房一间改多间等异形房,规划国土部门将一律不予不动产转移登记;公安部门将一律不予落户;教育部门将一律不给予就近入学资格。近期,相关部门还将加大相关审核力度,严格按照“三个一律不”执行。

不具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形平房不登记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北京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市规土委3月23日已经通知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停止办理不具有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平房(包括一间改多间、房屋面积过小、廊道、车库、通道的申请单独转移登记等情形)的不动产登记手续。

“在学校附近的房子,是用来保障在附近居住居民的子女就学的。”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严格依据义务教育法和北京市实施办法规定,坚持义务教育段免试就近入学。但是,炒作“过道学区房”者不在此列。近期,市教委将联合住建部门、公安、街道办等多部门,加大对实际居住的审核力度。凡是并非实际居住的,一律不给予就近入学资格。

落户时民警将实地走访核查

针对“过道学区房”的问题,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公安机关一直严格依法依规办理户口登记,登记户口的房屋属性不但应当是住宅类房屋(非商住两用类),并且应当是能够实际居住的;同时,办理户口登记的居民应当在此长期居住、生活,也就是实际在住。

这两条在实际落户过程中该如何把握?该负责人说,第一是所有权,就是要审核房屋产权证明,确定房屋是不是你的;第二审核房屋属性,它是不是住宅;第三,对于是否能住和是否实际在住,社区民警要实地核查,判断房子有没有实际居住的条件,落户人是不是实际在其中居住,比如,有床没有?具不具备生活条件?民警要走访邻居,查访一下,这个人是不是在这里住。

■ 解读

“三个一律不”能否取得预期效果?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北京市3·17房地产新政,并不是单独的条文,而是十几个政府部门的联动,此次遏制学区房炒作的措施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近期,北京市有关部门将就“过道学区房”问题加强检查力度,着重点放在购买此类住房的检查力度。对于违反上述三方面要求的住房,一律不予登记、不予落户、不作为入学资格,确保遏制炒作“过道学区房”之风。

“三个一律不”措施能否取得预期效果?首都经贸大学土地学系主任赵秀池教授昨天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短期看会产生作用,因为“过道学区房”无法取得入学资格、无法落户甚至都无法交易了。但是长期看,要解决炒作学区房的问题,还是要在均衡义务教育资源方面下工夫。

对此,市教委负责人昨晚也表示,北京市今后将在均衡义务教育资源方面持续发力。

■ 链接

10中介门店涉“天价学区房”被停业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实)近日,北京多部门联合行动,查处涉及“天价学区房”地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10家中介门店因涉嫌违规代理“天价学区房”等违法行为被责令停业。

继3月22日关停了1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后,北京住建、发改、工商、地税及区房管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又查处了链家、我爱我家、中原中介公司在西城区丰汇园等4个小区附近的10家门店。这10家门店因涉嫌“天价学区房”涉及的税收缴纳、违规代理、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

联合检查组负责人表示,将对这些中介门店进行进一步调查,若确认其参与“炒房”,则将采取措施重拳惩治,关停门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