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北京44人抢一只“饭碗”

时间:2017-04-12 15:20:40 来源:网络 点击:0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17年春季北京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表明,全国职场竞争指数持续上升,春季求职期平均44.6人竞争一个岗位。

吸引力大竞争激烈

智联招聘2017年春季在线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竞争指数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前三位均为互联网相关行业,其中网络游戏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计算机软件行业排在第三。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行业和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的竞争指数排在位列第四和第五。

北京作为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对人才的吸引力非常大;而北京作为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中心”,同时聚集了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及资源,对互联网相关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对人才的吸引力也非常高,加上大量高校毕业生的人力资源供应,导致北京地区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职业竞争非常激烈。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行业一般属于国企,人员流动性相对较低,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北京地区2017年春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和交通运输服务。此外,艺术/设计和高级管理的竞争也较为激烈。北京地区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同时人才供应业非常充足,软件开发和IT管理测试等职业在求职市场上的竞争程度较高。

北京作为我国的文化中心,对艺术/设计类职业的需求较高,大量的资源均集中在首都,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吸引力非常大。交通运输服务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竞争最激烈的职业行列中,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物流和交通行业的繁荣,给了劳动力市场较大的信心,吸引了大量求职者的涌入,同时也加剧了这一行业的人才竞争态势。高级管理虽然对求职者的要求较高,但北京多年的经济发展培养了较大一批高级管理人才,加上北京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较高,人才供应充足,因此高水平的高级管理职业也属于竞争激烈的职业。

薪酬水平排名第一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北京地区2017年春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9942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一位。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北京地区以高薪为主,平均月薪8000元以上的职位占职位重量的48.5%,近一半职位的薪酬水平均属于这一区间,这也是北京地区的整体平均薪酬水平排名全国第一位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租赁服务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4490元;其次为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薪酬水平为12923元;再次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平均月薪为12746元。北京地区平均薪资排名前十的行业,薪资的绝对值均超过了万元。租赁服务平均薪资水平和排名均有上升,专业服务平均薪资水平有所下降。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虽然整体不太景气,但薪酬水平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金融行业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银行业的薪资水平也进入了前十位的榜单中。智联招聘专家建议,薪酬虽然是求职者在就业/择业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但个人的职业成长、行业的发展趋势、单位发展目标等都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应该综合考量各方面的因素,需要将目光放长远,了解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同时不断成长,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和职场大环境中保持竞争力,不被淘汰。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表示,随着GDP增速进一步下降,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下行周期。这种下行态势已经在招聘领域有所展现。对于身处其中的广大求职者来说,如何在“寒冬已至”的经济大环境下保持自身的职场竞争力,是更为重要的考虑方面。对于企业来说,比较紧张的大环境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情况下,如何招聘到更优秀、更合适的人才也是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方面,毕竟“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