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居民社区用药可享药企“直送”

时间:2017-04-24 16:05:06 来源:网络 点击:0

千龙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每天早上8点前,医药企业药品配送员就把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的常用药配齐,遇到急缺药品则由线上虚拟药房发货,2至4小时内免费配送到医药中心或患者家里。

为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库存有限和药品短缺问题,石景山区3家社区卫生机构试点实体药房“托管”,并增设医药企业线上虚拟药房直接配送药品。据了解,今年年底前,该模式将在石景山区所有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运行。

2015年8月,药品供给改革在石景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图为记者探访药企药品配送基地。

自2015年8月起,石景山区试点药品供给方式改革。其辖区内的广宁、五里坨、燕保家园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卫生机构实体药房“托管”,推广医师电子处方并增设线上虚拟药房,建立药品配送中心。社区卫生机构内的实体药房、线上的虚拟药房,以及配送服务均由第三方药企经营管理。

据石景山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药房所需的4类105种常用药基本在早上8点前配齐。“原来30多平米的社区卫生机构药房只能储备三四百种药品,目前增设的线上虚拟药房药品储备可达近4000种。”医师在网上开出电子处方后,配送商可快速将药品配送到社区或者患者家里,普通药品4小时,急用药品2小时内到达。据统计,自开展此项服务以来,三家机构已完成配送到家56笔,配送到机构1153笔,共计1209笔。

石景山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品供给改革在石景山区将进一步扩大。今年年底前,石景山区所有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将实现此类模式,涵盖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辖区内三分之二人口。

此外,据统计,目前石景山区签约家庭医生的总人数达近27万人,签约覆盖率达到42.15%,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近13万人,签约率67.7%;北京医药分开改革以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了12%。截至目前,共有32545人次60岁以上京籍老人在社区就医免除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个人自付部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