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破脚趾可救心脏病发作患者?北京急救中心辟谣

时间:2017-05-12 15:09:14 来源:网络 点击:0

新京报快讯 近日,网上流传“心脏病发作后的急救办法”称,马上脱掉患者袜子,用缝衣针分别刺破其10个脚趾,病人即清醒过来。今日,北京急救中心对此进行了辟谣。

心脏性猝死是指因心脏疾病或其他意外,如情绪激动、环境突变、突发事故等强烈刺激,引起心跳骤停的现象。北京急救中心介绍,抢救心脏性猝死者,必须在最初3-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和除颤,所以,靠“针刺脚趾放血”来抢救心脏性猝死者非常不靠谱。

北京急救中心提醒,对于急性心血管疾病,平卧休息、保持安静非常关键,除非已经发生心力衰竭,躺不下去(躺下时会出现胸闷气促等心衰表现),否则尽量让患者保持平卧位休息。操作心肺复苏时,记住“稳、快、深”,并在急救人员到来前不停地做心脏按压。因为一旦中断,患者血液里的氧气难以输送到脑部,易出现脑缺氧。

对于服用阿司匹林急救的说法,北京急救中心表示,病因不明的时候贸然服用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而且现在经常接触到的阿司匹林大多是肠溶剂型,“含服”本身很难使药物迅速崩解进入血液,如果非常必要时,医生会建议“嚼服”而非“含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