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提升 “四个中心”定位新北京

时间:2017-06-05 15:52:21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5年3月20日,被称为“长安街上最后一根烟囱”的国华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全部关停。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曾经,北京工业占GDP比重高达64%,高耸的烟囱也曾是北京城市符号。

然而,随着北京市户籍人口增长,以及污染、能耗和大量的外来人口聚集,城市的宜居性大不如昔。1982年,北京修订城市总体规划时,不再提“工业基地”。1993年,北京城市定位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济中心”仍然保留,直到2004年新版规划出炉,“经济中心”被抹去,取而代之的是“国家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宜居城市”。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考察北京提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再度面临着全新的城市格局重塑。

在新定位的指引下,北京开始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腾退一般制造业、区域性市场和区域性物流功能,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个案

扎根北京8年 跟随市场迁至燕郊

2008年,40岁的卢国良带着一家五口,从天津蓟县来到位于北京北沙滩西南侧的盛宏达小商品城,租了间20平米的店铺,开始做针织生意。

这个地方是他千挑万选的,“之前考察了大红门、天意,最后还是选定盛宏达。”卢国良说,同样的店铺,这里租金更低。

靠着勤劳的双手,卢国良一家每年的收入能有20多万,虽然一直住在市场附近十多平米的公寓里,冬天没有暖气,但他很知足。

“这个市场在城北很有知名度,每天来买东西的顾客不少。”在接下来的八年里,卢国良在老家买了楼房和车,还给孩子们办了婚事。不过,8年以来,在北京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

2016年5月,老卢接到了市场的搬迁通知。

2014年,北京开始疏解非首都功能,区域性市场是疏解重点之一,盛宏达也包括在其中。

市场搬走,我们怎么办?起初,卢国良有些茫然。

为了把商户带走,盛宏达市场方负责人一个月内跑遍了河北白沟、衡水等北京周边各个适合开市场的地方,最终相中了燕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