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学校半年前押中高考作文题 去年也曾押中

时间:2017-06-08 15:39:41 来源:网络 点击:0

育英学校外景

昨天上午,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作文题立即引发广泛热议,成为热门话题。议论文“说纽带”和记叙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二选一,两道作文题都尤为突出家国情怀、文化传承和民族自信主旋律。今年如此恢弘的作文题,让不少考生颇感“意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育英学校“押”中了作文题。

育英学校“押”中作文题

“今年这作文题有点怪怪的”“这种题材平时不太常见”“第二道‘共和国’那个真不好写”……这是昨天不少考生对今年高考作文的评价。尤其是记叙文题目“共和国,我为你拍照”,由于题材不常见、练习不多,令不少考生“望题生畏”。然而,育英学校的考生们却显然淡定得多,因为学校“押”对了今年的作文题。

从高三下学期开始,育英学校就开始专攻“家国情怀”的作文训练。月考题甚至以“国家”作为关键词,与“共和国”主题不谋而合。除此之外,考前最后阶段以“共享”为主题的作文训练也与今年另一道作文题“说纽带”不谋而合。此次作为训练强调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纽带联结,同样涉及“经济全球化”、“文化交流”、“历史传承”要素。

“我们老师押到题了,所以看到作文题的时候我就笑了,淡定处之。”育英学校考生刘同学昨天上午走出考场时面带微笑地说道。还有一位考生走出考场时甚至攀过外面栏杆,兴奋地告诉高三语文组组长,“李老师您又猜对了。”这一“押”到作文题的消息,很快就由考生口里传遍育英全校。“作文题完全不意外,我们平时练过,觉得挺正常”,高三3班考生潘同学的这一说法,是昨天育英学校考生对今年作文题普遍的看法。

育英学校被称“中国最红中学”

学校前身是“中共中央直属育英小学”,1948年建校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1949年随中共中央一起迁入北京。毛泽东在1952年“六一”儿童节为育英学校题写了“好好学习好好学习”。(腾讯新闻摘自北京育英学校官网)

搜集素材供学生提升写作

高三语文组组长李老师证实了学生们所说的“押”到作文题的说法。李老师介绍,高三第二学期他们开始以“家国情怀”为主对学生进行作文训练,试题全部聚焦于国家发展与个人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线与民族自豪感、历史责任感等恢弘立意的主题,如上学期期末考试作文题是“仪式和仪式感”,4月月考作文题是“家·国”,6月月考作文题是“未来做什么 我说赢”和“共享”。

除了作文题以“家国情怀”为主线之外,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这一类作文题材的训练,老师们专门搜集了大量相关素材,如整理了北京这几年所有区与这一主题相关的材料,供学生们阅读学习,进行写作提升。“考前还给孩子们发了这方面材料,像《厉害了我的国》、《家国情怀共相牵》文章。”李老师说。

育英学校考生秦同学表示,就在高考两周前,他们班的微信群里老师还专门传了《家国》、《家国情怀》、《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等多篇文章,要求大家“必须打印出来,这几天好好读一下”。

去年曾“押”中作文题“老腔”

据育英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语文组“押”中作文思路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高三语文组基于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对大方向的敏感度把握,去年“老腔”作文,也曾出现在他们高三备考时的作文训练材料里。

“学生们平时能围绕相似主题多练,在考场上自然不会慌,老师们平时给大家攒的大量主题材料,也是一个很大的辅助。”作为高三语文组组长,李老师表示,“押”到作文方向的优势,除了多练习写作之外,还在于学生们对相关素材以及范文的大量阅读和学习吸收。

据了解,由于去年押中“老腔”,李老师所带的班级作文平均分达到41分,语文平均分高达121分,“可以说,去年高考刷新了全班的平均分纪录,以前还从没这么高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