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乐多港游客坠亡 游乐场事故责任谁来担

时间:2017-08-01 15:51:10 来源:网络 点击:0

7月30日14时许,北京昌平区乐多港游乐场飞行影院内,一名女游客观影时从升至约10米高的座椅上坠落死亡。重案组今日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坠亡游客丁某今年51岁,目前案件已初步排除人为伤害嫌疑,警方正会同其他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暑期是游乐场的人流高峰时段,记者梳理发现,一旦游乐场设施发生安全事件,乘客的“身家性命”往往会受到重创,探员就此请教了相关专家分析,一旦发生类似的情况,责任应该如何分配与承担?

▲7月31日,游乐园售票处门口贴着“翱翔紫禁”项目暂停的通知。  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摄▲7月31日,游乐园售票处门口贴着“翱翔紫禁”项目暂停的通知。  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摄

女游客从10米高座椅坠亡

7月30日下午2点左右,一女游客在北京昌平的乐多港奇幻乐园“飞行影院”内从约10米高的座椅上坠亡。今天(31日),探员证实,死者姓丁,今年51岁,山西人。目前警方正会同有关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7月31日,探员在乐多港奇幻乐园内看到,目前仍有大量游客在此游玩,多为成年人携带儿童。“翱翔紫禁”外观是一处十余米高的蓝色建筑,目前项目大门关闭,门口放着“设备检查,暂停开放”的提示牌。项目出口处多位工作人员均称,不了解项目暂停开放的具体原因。

▲游乐园内翱翔紫禁大门紧闭,门前立着设备检查,暂停开放的告示。  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摄▲游乐园内翱翔紫禁大门紧闭,门前立着设备检查,暂停开放的告示。  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摄

昌平乐多港奇幻乐园于2016年9月正式营业,是北京新近建设的游乐场所。女乘客坠亡的地点位于游乐园的飞行影院,名为“翱翔紫禁”。据官网介绍,该项目以北京历史文化变迁为主题,是一个集球幕电影、大型机械控制、实时现场特效等多种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球幕类项目,较目前已有的同类项目,在技术水平和感官体验上更胜一筹。游客经由平立式座椅系统,被提升至十多米高空观看壮观的电影画面,在超大球幕影视中穿越古今,体验在宏大场景中凌空飞行的刺激感受。

飞行影院占地2430平方米、球幕直径22米,每场容纳100人,体验时长约6分钟,日接待量2400人次。

已初步排除人为伤害嫌疑

据园区医务室值班医生透露,昨日14时左右,“翱翔紫禁”项目馆的确发生一起游客坠落事件。“当时我接到园区值班经理通知,馆内有人从上面(座椅上)摔下来,我到之后看到一位女性游客躺在地上,边上很多血,当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医生称,“当时只见到一位坠落游客,其他人应该都没事。”

今天下午,探员向乐多港奇幻乐园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时,对方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重案组从知情人处了解到,目前该起案件已初步排除人为伤害嫌疑,警方正会同其他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乐多港奇幻乐园官网宣传片中介绍的观影效果体验。  视频截图▲乐多港奇幻乐园官网宣传片中介绍的观影效果体验。  视频截图

体验者:座椅有保护 无剧烈晃动

多位曾体验过游乐园该项目的游客称,座椅安全措施较为牢固,观影期间也没有剧烈晃动的情况。

2016年10月在乐多港游乐场体验“翱翔紫禁”的一位女士回忆,该项目时长不足10分钟,“椅子会上升或下降,人坐在椅子上观看4D动画电影就行了。”

她告诉探员,进到馆内,主持会拿话筒跟游客说一些观影要求,比如把包放在柜子里,注意安全。随后,“人坐在椅子上,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系座椅的安全带。一排座椅的安全带系好后,工作人员再把椅子上类似把手的护栏放下来。座椅都检查完毕后关灯,然后人跟座椅往上升。”

这位女士称,观影期间座椅上升和下降幅度不大,没有剧烈晃动的情况,“就像坐摩天轮一样。”她说,印象中场馆设施比较新,座椅上有安全带和护栏两层保护,上锁后很难自行解开,落地后工作人员会给乘客一一解锁。

一名在事发前一天(7月29日)刚体验过该项目的游客也证实,观影前,工作人员会广播提醒游客不要动座椅上的安全带,之后还会检查一遍游客的安全带是否扣好。

重案解读

游乐场负有更严格的安全保障义务

自有大型游乐设施以来,国内外发生的大型游乐设施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屡见不鲜。事故一旦发生,责任应该谁来承担?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优银对次进行了解读:

首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侵权责任法》来讲,游乐场负有安保义务,如果游乐场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 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管理人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不少大型游乐场所会为游客代为购买公共责任险或意外险(包含于票价内)。一旦发生事故,责任认定后,侵权范围内由保险公司承担。

一旦确有证据证明因设施自身问题,或工作人员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事故,游乐场应该赔偿全部的损失。

其次,游乐场承担更为严格的安全保障义务。游乐场作为一种特殊的、具有一定刺激危险性的场所,对场所经营者有着更为严格的安全保障义务,即使能够证明因游客自身疏忽的,游乐场所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除非能够证明游客系自杀,否则不能免除游乐场所的责任。

事实上,游乐场所发生伤亡的事故屡见不鲜。责任认定要根据具体的侵权事实认定相关人员的责任,责任有可能是多方来承担:比如大型游乐设施使用者、实际管理者、游乐设施出租者、经营场所出租者、游乐设施销售者、游乐设施设计制造安装者,如果伤亡者是未成年者,其父母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