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号线西延计划明年底通车试运营

时间:2017-08-17 15:31:54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7年8月16日,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东小营车辆段。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地铁6号线西延计划明年年底通车试运营,但苹果园站、金安桥站将暂缓开通。为满足新增列车的停放、维修需求,将在通州潞城东小营建成地铁6号线首个综合性车辆段,预计明年1月具备进车条件。另据相关负责人透露,6号线东端还将从潞城站向南延伸两站,具体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仍在规划过程中。

西延土建工程总体完成约75%

地铁6号线全长53.661公里,途经6个区,共设34座车站。工程建设共分三期,其中一、二期已开通,目前进行的是三期西延工程,计划明年年底通车试运营。按照规划,三期西延工程两端分别为金安桥站和五路居站,跨越石景山区和海淀区。

“6号线西延土建工程总体完成约75%,苹果园站以东实现洞通,目前已进入铺轨和设备安装阶段。”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延工程线路全长10.556公里,共设车站6座、7个区间,其中换乘站3座,分别是金安桥站(S1、M11)、苹果园站(M1、S1)及田村站(M3、L6)。目前田村站、廖公庄站、苹果园南路站正在进行站房砌筑及设备安装,铺轨工程完成约50%。苹果园站预计将暂缓开通,将与苹果园枢纽同步开通。此外,金安桥站也将暂缓开通。

另据介绍,在6号线东端,目前正计划从东部起点潞城站向南延伸两站,但具体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仍在规划中。

东小营将建成综合车辆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距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仅2公里的东小营车辆段,在位于通州区潞城镇东小营村东侧的施工现场,一个上中下三层的综合车辆段初现雏形。“您所看到的这一片35.5公顷的范围,都是东小营车辆段。它的工程规模十分庞大,结构复杂。其中钻孔灌注桩共8482根,总长度约27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石家庄的距离。”据项目总工程师朱峰介绍,盖下的单层建筑面积约16.5万平米,体量如此大的工程在地铁工程建设中实属罕见。

目前东小营车辆段顶板已完成封顶,2018年1月具备车辆停放条件,届时可停放44辆地铁列车。

据北京建工集团路桥公司副总经理程飞介绍,作为地铁6号线的重要配套工程之一,东小营车辆段用地将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盖下建设地铁车辆段,最底层用于地铁车辆停放、检修,中间层用作停车库。盖上建设职工周转房,兴建一批配套商业设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