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产销双方在鲜食玉米地里“结亲”(图)

时间:2017-08-21 16:25:09 来源:网络 点击:0

8月14日,在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下屯鲜食玉米品种展示基地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相亲”活动。几十家鲜食玉米种植合作社和经销商聚在一起在地里观摩,品尝着煮熟的玉米,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选定中意的品种,并现场达成购销意向协议。高品质的鲜食玉米,还没种下便找好了“婆家”。

说起鲜食玉米,许多市民并不陌生,如果细问起来,只知道指甜、糯玉米,具体什么品种就难以回答了。大多时候,市场卖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至于市场上买到的鲜食玉米好不好吃则没有把握。因为在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都是农户喜欢种植的高产品种,却不一定是最好吃的品种。

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国自从有鲜食玉米供应之日起,无论农贸市场、超市,还是礼品盒,大多只标注“甜玉米”或“糯玉米”字样,没有品种名称或一品一名的商品名称,制约了鲜食玉米产业的发展。

为改善北京乃至津冀地区鲜食玉米生产和供应结构,本着农户爱种、加工厂爱收、消费者爱吃三方兼顾的原则,该站牵头组织了鲜食玉米诚信企业优质品牌创建活动,在种植基地展示、品尝诚信种子公司提供的鲜食玉米,把种植农户和经销商请到田间地头儿,产销双方一起看着田里的果穗,品尝煮熟的玉米,选定种植品种,签订购销意向协议。

来自河北省唐山市众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杨长栢,特意赶来选新品种。他相中了北京中农斯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斯达225”甜玉米,当场决定明年种上200亩。

鲜食玉米采收期较短,是何原因让杨长栢毫不犹豫当场做出决定?原来,他在现场与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的甜玉米经销商徐香玲达成了购销意向。老杨这200亩甜玉米符合标准要求后都将由徐香玲负责收购。“我们常年跑市场,这种口感细腻的甜玉米肯定受消费者欢迎,一旦销售遇阻,还能改做甜玉米粒加工。”徐香玲说,这样的展示平台让产销双方一起选出合适的品种,实现了农田和市场的无障碍对接,打消了种植农户的顾虑,消费者能吃到更多优质品种的鲜食玉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