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办四类公证事项将“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7-08-28 15:13:45 来源:网络 点击:0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以往办理公证要多次跑手续的状况将得到改变。昨日,北京市公证协会发布通告,从8月27日起,全市公证机构对于群众申请办理的部分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承诺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此外,北京市公证协会今起会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布权威公证信息。

可网上申请后携证件领取证明

“最多跑一次”具体公证事项的范围包括出生、身份、曾用名;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格;证书(执照)、文本相符等四项。

记者从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了解到,此前办理出生、证书、曾用名等公证的人数较多,以往办理出生公证往往需要到公证处3次才能办完,而通过网上申请,当事人可以通过网上办证平台完成填写申请信息、上传材料、提交审核、在线缴费等手续,待审核通过后,携带相关证件到公证处领取证明即可,实现了“最多只跑一次路”。

目前,方圆公证处已开通出生、无犯罪记录、驾驶证等24种涉外民事类公证及营业证书、派遣函、公司章程等13种涉外经济类公证的网上办理,省去多次往返公证处、长时间排队等候的麻烦。

此前北京市司法局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北京部分公证服务可以网上申请,全市25家公证机构年底前将全部开通网上办理。

北京市公证协会今起开通公众号

在昨天北京市公证行业纪念《公证法》颁布12周年活动上,市公证协会会长周志扬表示,近期,有不法分子借“投资理财”名义从事违法活动。对此,北京市公证协会专门印制《防范“投资理财”骗局安全提示》,张贴于各公证处。

因涉“以房养老”骗局,此前北京方正公证处被停业整顿。记者注意到,提醒内容包括提高防骗意识,不要轻信他人投资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承诺,您希望获得“他”的高利息,“他”觊觎的是您的养老房;要向公证人员如实说明情况,不要受他人影响向公证人员提供编造的事实和信息等。

此外,北京市公证协会今天起会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号:bjgzxh),将发布权威公证信息,回应社会对公证工作的关注;同时讲解公证知识,方便群众选择公证服务机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