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推新策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时间:2017-09-18 15:50:06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新网厦门9月18日电 (记者 杨伏山)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18日启幕,北京市商务委和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莅会共同主办专题推介暨咨询洽谈活动,在北京市深化改革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面再推新策。

北京市商务委官员说,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两年多以来,服务业在GDP占比已经超过80%,和试点前的2014年相比,增长了2.4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55%,服务贸易规模增长了63%,以服务业为主导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在加快形成。

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深化改革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工作方案。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推出新一轮85项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北京市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自此进入了2.0版本时代,开放程度将进一步扩大。

为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拓宽开放的广度,北京推出了新一轮10条放宽外资准入清单,涵盖航空运输业、其他建筑业、文化艺术、银行业、人力资源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音像业、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医学研究与试验发展9个行业。

相比2015年首轮放宽外资准入清单,北京新增广播电视电影音像业、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医学研究与试验发展4个行业。同时,北京将在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拓展试点的深度,新推出75项改革任务,涵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服务贸易便利化、金融管理制度创新、外籍高层次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市场准入管理体制改革、监管体系和监管模式、法治保障体系、优化服务业空间布局、推动京津冀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协同开放等9个方面。

借助本次“厦洽会”国际化投资促进和推介平台,北京市商务委在当天推介会上,重点推介了综合试点在体制机制和业态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北京市放宽市场准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方面的最新动态和成果。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则组织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产业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前期精心筛选了87个涉及服务贸易、金融业、新一代技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等产业的“高精尖”项目,通过“网上投洽会”以中英双语进行全球发布,目前已有83家企业表达了投资合作意向。

来自南非、印度等金砖国家参会代表纷纷莅临活动现场,对北京市现场发布的66个双向投资项目给予关注,期盼能与北京在更多领域进行双向合作与交流。(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