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果盒子落地北京

时间:2017-09-25 15:53:28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日,作为无人便利店领军代表的缤果盒子宣布“落户”北京门头沟。据悉,缤果盒子此次与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将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合作关系,携手创建更加便捷、智能、高效的商业服务设施,打造便民服务“新标杆”,目前北京第一家缤果盒子已经入驻中关村(000931,股吧)门头沟科技园。

实际上,自无人零售成为零售业界的新“风口”以来,业内对其一直褒贬不一。对这一新业态的质疑者们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目前尚缺乏相关政策的监管,由于无人零售业态多数占地面积较小,且发展时间尚短,政府监管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此次北京市门头沟政府在与缤果盒子的合作中给予了不少相关政策的支持,对于未来无人零售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一定指导意义。

据门头沟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科科长付向阳介绍,目前门头沟政府对缤果盒子采取了“限时备案管理”、“一区一照”等管理措施,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则会对缤果盒子的前置仓、中心仓库等进行抽查、监管。付向阳表示:“为了防止出现共享单车初创期的乱象,我们对于无人便利店这种新业态一开始就介入制定规范。首先缤果盒子在门头沟区布点,就需要申请门头沟这边的执照,假如以后要在其他区域布点,那就还需要申请其他区域的执照,这也是为了方便政府进行统一管理。其次,在缤果盒子的营业执照上面,每一个"盒子"的具体位置都会标注出来。而采取限时备案管理,也是为了方便及时响应处理问题。”

付向阳认为,北京市民本身对于社区商业的需求就比较大,加上批发市场外迁、整治“拆墙打洞”等措施也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已有的社区商业并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缤果盒子这类24小时无人便利店能较好地填补空白,并且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租金成本,门头沟政府鼓励支持此类商业模式在合规的前提下尽快落地发展。“对于便民商业设施方面的投资,政府会给予企业30%的补助资金,对于建成、验收合格的便民设施,商务委还有奖励资金支持。”

缤果盒子CEO陈子林也表示,会在政府规范的引导下尽快于北京市场铺开。“我们要在一个地方落地,首先就要先得到政府的许可。具体到入驻小区的话,再与小区的物业进行接洽。目前来说我们的落地都比较顺利,已经实现了全国大部分区域的全覆盖,计划一年内在全国落地5000个"盒子",而北京是我们希望铺点最多的城市。”

据陈子林介绍,缤果盒子里的商品价格普遍低于传统的有人便利店,价格“基本与超市看齐”,甚至未来可能会更低。对于供应链问题,陈子林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缤果盒子已经有了自己的供应链品牌“倍便利”,依托于大数据进行高效准确的选品,并为不同地区动态调节SKU配置方案。不过,“我们自己主要做的是配送与仓储,这两部分都是自营,采购方面则是与各地的大型零售品牌进行对接,之前和欧尚的合作就是如此。如果未来前端的销量达到了一定规模,我们也有可能会打造自己的上游企业。”

据了解,缤果盒子目前采取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进行商品识别,而这并不是缤果盒子的全部技术。陈子林表示,缤果盒子已经取得了数十项专利技术,可以实现全智能商品感应识别、智能识别防盗、在线自助结算和远程客服协助。现在缤果盒子先使用RFID技术建立商业模式搭建销售体系和后端支撑系统,在运营方面做更多的试错摸索。但RFID并不是缤果盒子最终的技术产品,团队也在开发可同时辨认多种商品的图像识别技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