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优秀科技成果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时间:2018-01-30 18:33:10 来源:网络 点击:0

1月24日下午,2017年优秀科技成果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12支参赛队伍负责人面对50名评审专家依次展示了自己项目的科技含量、社会价值、投资价值。最终经过由科学机构负责人、企业家、投资人、资深媒体人、园区代表组成的”豪华“评审团打分,评选出金银奖各6名。这些获奖项目除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颁发的奖杯奖金外,还将有望获得后续深入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依托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的50余家分中心进行全国市场推广;享受中关村天合高端智库系统服务;享受中关村天合T-CAM评价服务,获得一套项目产业化落地咨询方案;获得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服务广场所在地创业空间一定面积的办公空间;获得中关村天合科技金融投资俱乐部优先过滤、优先投资权;知识产权抵押融资服务。

2018-01-29 15 52 28.jpg

本次大赛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由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决策,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举办的科技成果类活动。大赛自2017年9月启动以来,经过中关村天合组织专家初选,并对初选的69个项目进行复评,最终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6大类里的12个项目进入决赛环节。

2018-01-29 15 52 38.jpg

据中关村天合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优秀科技成果大赛的最终目的是要聚集和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在京津冀三地(乃至全国)范围内发现一批最具技术先进性、最具创新性、最具社会价值、最具投资价值的成果,通过后续宣传、策划、政策配套等服务,推动好成果的价值实现,助力好成果的市场化推广。

活动当天,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主任张鸿博、副主任王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助理李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梁凌云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张鸿博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作为北京市科协直属机构,协助协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决策,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他肯定了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移促进中心在承担政府职能转移方面发挥的良好示范作用。张鸿博主任希望参赛队伍能够认识到大赛并不是终点,而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科技成果转移没有终点,创新路上要时刻保持竞争意识,最后他预祝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2018-01-29 15 52 49.jpg

决赛环节,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各向异性HDDR粘结钕铁硼”、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VCI复合防腐涂层材料”、北京理工大学的“模块化多关节机器人”、北京微纳宏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微波定位焊接设备”

北京市计算中心的“工业威客在线服务平台”、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的“工业沼气智能化管理系统”、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食品级玉米蛋白新型制备关键技术”、中农绿康(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抗重茬微生态制剂”、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六氯苯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技术”、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活性焦干法烟气联合脱硫脱硝项目”、北京化工大学的“原子经济法回收电池级铅粉项目”、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的“河湖污染底泥生态修复与土壤资源化利用”等十二个项目依次展示。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作为点评嘉宾,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了专业独到的点评,他认为进入决赛的项目都十分优秀,有着极佳的转移转化前景,经过后期培育,每一个项目都有可能改变社会,发挥科技创造的价值。

2018-01-29 15 52 59.jpg

来自科研院所、学会、企业、媒体、园区等不同行业机构的50名评审团代表,依据各自行业特点,从不同的视角出发,认真行使了评审权。据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之所以设置50人超大评审团,就是想更加客观评价每一个项目,每一类评审代表着科技成果在落地过程中的不同方向,是否具有科技创新价值,是否具备市场化基础,能否得到广泛传播及关注。

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主任张鸿博、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为获奖项目颁奖。朱希铎主任做总结发言时表示,参赛队伍都发挥了较高水平,参赛项目也让专家们难以取舍,同时他指出,评奖不是最终目的,最终还是要通过这种形式,探索一条科技转化的道路,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还将对获奖项目展开深入的后续服务,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没有终点。

附获奖名单:

2017年优秀科技成果大赛决赛金奖名单:

北京化工大学的“原子经济法回收电池级铅粉项目”;

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VCI复合防腐涂层材料”;

北京理工大学的“模块化多关节机器人”;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食品级玉米蛋白新型制备关键技术”;

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各向异性HDDR粘结钕铁硼”;

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活性焦干法烟气联合脱硫脱硝项目”。

2017年优秀科技成果大赛决赛银奖名单:

中农绿康(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抗重茬微生态制剂”;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的“河湖污染底泥生态修复与土壤资源化利用”;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的“工业沼气智能化管理系统”;

北京微纳宏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微波定位焊接设备”;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六氯苯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技术”;

北京市计算中心的“工业威客在线服务平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