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提示八种诈骗情况谨防上当

时间:2018-03-13 08:16:58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公安局近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暨防范宣传活动,北京警方通过履行核实、确认等法律程序,现场将拦截的500余万元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返还给部分群众,15名事主代表上台接受返还。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屡见报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呼声愈加高涨。为全面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防范能力,北京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持“四专两合力”“堵源斩首”工作思路,充分运用“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数据资源,不断丰富完善警银、警通、警企联动工作机制内容,持续加强与局内警种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支撑全国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体系。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尽快将涉案拦截资金返还给事主,北京市公安局根据2016年9月公安部、银监会印发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规定》内容要求,组织专门警力依法对拦截资金加大梳理、溯源力度。近期,北京警方再次梳理出拦截资金500余万元,涉及全国事主30余名。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显著,为群众止损19.8亿元,劝阻群众近4万次,破获本市及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50%和30%,连续三年实现破案、抓人同比上升,发案、群众损失同比下降的“两升两降”工作目标,特别是,2017年全市电信网诈骗案件发案总量达到五年来最低。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不断加强与市银监局沟通合作,2017年底,8家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入驻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实现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突破。

“自从有了这个机制之后,确实事半功倍多了。以往的话,需要民警到银行现场提交相关冻结的手续,而犯罪分子他们都是通过网络手段进行诈骗,路程中所消耗的时间不可估算,也耽误不起。现在入驻北京市公安局的‘反诈中心’后,路程的时间是远远节省了。可以这样说,在以往花费在路程上的相同时间内,我们现在可以处理几十笔业务了,”北京银行总行保卫部的工作人员彭飞向记者介绍。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依法返还拦截资金必须在公安机关内进行,警方将与事主当面制作相关法律文书,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索取事主账号、通过网银转账等方式返还拦截资金,更不会收取“手续费”“保证金”“押金”等任何费用,请广大群众在提高警惕的同时全力配合警方工作。

北京警方提示广大群众,下述“八个凡是”都是诈骗,切勿上当: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群众在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报警,并根据公安机关的要求,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配合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相应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