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解读3大动向

时间:2018-04-27 11:15:41 来源:洋葱教育 点击:0

2018年4月25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了2018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这项政策与北京市中小学生的上学问题息息相关,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家长的广泛关注,洋葱君特意摘取了其中最受瞩目的三大入学动向,为各位家长解读2018年教育新规。

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租房满三年可在租住地入学

在“幼升小”的入学政策中,北京首次规定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入学资格审核也受到强化,对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京籍无房家庭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7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入学政策保持稳定,继续施行“五证“要求,即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户籍地无监护条件证明。

点评:买房不住不再可行,多部门联动审核,区教委将联合街道、公安、学校等相关部门共同审查入学资格。特别是针对实际居住地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所有的过道房将不能获得入学的资格。

特长生招收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4%以内,2019年取消特长类招生

2018年北京市特殊渠道招生政策进一步收紧,比去年再降低一个百分点。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

2018年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严格控制在本区初中招生计划的4%以内。根据教育部“2020年取消全国特长类招生”要求,北京将在2019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点评:孩子再也不用为了升学加分被迫学一门本来无感的特长啦,各位家长在这场你追我赶的角逐中,是不是也早就想松一口气了呢?教育部年初出台的文件要求全国在2020年取消特长招生,首都当然要做出表率,整治特殊渠道招生的乱象。孩子的特长培养要注意回归兴趣,摒除功利,减少因为升学而对孩子造成的课外学习的压力,不要再给孩子贴标签、划等级,也不再“为了特长而特长“。

严禁举办选拔类培训班和提前招生

北京市教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违规操作。各区教委严格执行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入学工作程序。

坚决治理乱收费;坚决禁止任何学校及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各类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培训班;坚决禁止学校私自招生;坚决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考试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坚决禁止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

认真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事件。对违规违纪事件在依法处理前要及时通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点评:2018年2月,教育部出台“十项严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课外辅导的“剧场效应”让升学阶段的孩子和家长都苦不堪言,为了避免“超纲补课”、“竞赛保送”、“机构挂钩”继续破坏教育生态,北京市也积极响应教育部史上最严的课外辅导治理方案。“减负”的争议尚未平息,各位家长也许可以“坐”下来冷静的思考,别再让孩子奔波于辅导班的噩梦,静观下一幕大戏何时上演,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遵循健康科学的认知和教育规律,才是他们人生续航的不竭动力。

此次《入学政策》还规定了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公办学校寄宿招生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等。

根据日程安排,5月1日,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入学政策宣传门户;5月7日至5月31日,完成入学信息集中采集工作;5月12日至5月23日,完成初中特长生招生工作;5月26日至6月10日,民办学校组织、完成招生工作;6月16日至6月17日,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7月初,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7月上旬,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