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首个北京学院在北航成立

时间:2013-12-22 10:15:12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首个“北京学院”昨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今后,该学院将陆续开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供市属高校以及部分在京部属高校的学生学习。北航“北京学院”首批将提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定于明年秋季上线,计划招收30到60人。

“北京学院”是近期北京高等教育将要推动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央高校联合其他学校共同开设,接收北京地区高校学生长期访学或参加辅修专业学习,以推动在京中央高校和市属高校深度合作,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本月中旬,市教委批复同意试点成立北航“北京学院”,希望将其打造成北京高等教育的一个优势品牌。

北航教务处处长冯文全介绍,首批课程将于明年9月启动,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课程,计划通过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形式进行教学。首批课程招收30到60名学生,这些学生将注册成为北航“北京学院”学生,但学籍仍留在原来所在学校。

课程结束后,北航“北京学院”将提供学生学分和成绩证明,由学生所在学校决定如何认定。至于学完多门课程后,北航是否会授予学生二学位,冯文全表示,目前还在论证当中。

就什么样的学生能够进入北航“北京学院”学习这一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冯文全表示,“北京学院”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招生时将面向北京的市属高校和愿意推荐学生的央属高校。目前,这一教学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所以首批课程规模接纳的学生有限。今后,只要是北京将来的产业发展和规划所需要的、紧缺的专业,如果有特点有特色,北航都可以办。

在选拔学生时,北航将设定一定标准,并邀请大学推荐,还将组织面试。学生主要通过在线学习“北京学院”的课程,部分线下讨论课可能在北航进行。他们还可享受北航所有的教学、图书馆和实验室资源。北航“北京学院”还实行双导师制,学生所在学校会有导师,北航也会为其配备专门的导师。

未来,北京市还将建立更多的“北京学院”。冯文全表示,通过北航“北京学院”探索的课程共享,我们期待央属高校和市属高校共同开发出高水平课程,也希望这种培养模式可以复制,以后在其他高校推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