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提前上学将无法生成学籍

时间:2014-04-28 16:37:18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2014年5月1日将正式启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所有适龄入学儿童都需要在这个系统进行信息采集才能够顺利入学。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今年,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适龄儿童才有资格登记上小学。有些家长提出“非适龄”儿童是否有可能纳入信息采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教委了解到,年龄不够的儿童,入学服务系统根本不会受理,也无法正常生成学籍。如果是“超龄”儿童,需要家长向区县招生考试中心提出书面申请。

不满六周岁不能进行信息采集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6周岁的儿童才有资格入学接受教育。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今年,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适龄儿童才有资格登记上小学。

前几年,曾有小学校内出现一个班级之中,孩子的年龄差距甚至能达到两岁,有些没有达到年龄条件的孩子也可以入学,并且能够获得学籍。同时,还有些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提前上学,将孩子送到年龄限制相对较为宽松的民办学校。然而,从去年开始,北京对“幼升小”学生进行网上信息采集后,本市开始严格控制入学年龄条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推出的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在入学信息采集时,如果儿童年龄不够,系统根本不会受理,这样也就无法为孩子正常生成学籍。

超龄儿童信息采集须书面写明超龄上学原因

对于超龄儿童是否可以纳入信息采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超龄儿童是可以的,但需要按照区县的要求提交书面申请,其中书面申请中有一栏,要求家长明确填写是何种原因导致孩子超龄上学。

根据西城区招生考试中心的要求,家长需要现场提交书面申请至西城区招生考试中心,由招生考试中心从后台登录,生成验证码。凭着这个验证码,家长就可以带着孩子去片内小学现场登记报名了。

除书面申请外,超龄儿童家长还要提供儿童的全家户口簿、出生证明等材料。此外,如果是非京籍超龄儿童,家长还需要提供户籍所在地乡镇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未在当地就读一年级的证明及原因并加盖公章。

民办校与公办校学籍统一由区县教委管理

对于有家长提出民办校与公办校在学籍方面是否有区别,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幼升小”无论是上公办校还是民办校,都需要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进行采集,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建立学籍,新生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后,即取得学籍。因此,民办校与公办校的学籍是由区县教委统一管理。

西城小升初政策今日发布

八中师大附中向第七片区派位

昨日,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西城区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已完成,将于今天下午发布。根据政策,凡符合学籍、户籍、实际所住地在西城的任意一条的小学应届生均符合入学条件。今年西城区在原有招生片的基础上,划定了11个招生学区。西城区教委表示,小升初的划片派位,仍将延续近年来七大片区的格局,今年第七片区做出调整,八中和师大附中将首次向第七片区投放大派位名额。

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解释说,之所以调整第七片区,是由于这一片区集中了南区(原宣武区)一些优势小学,这些学校对应的片内中学,却是南区一些相对薄弱的中学,为了均衡教育资源,今年对该片区做出了调整,两所优质中学将首次向第七片区开放。今年西城区小升初入学方式共有六种,包括九年一贯制直升、推优、特长、划片派位、政策保障入学、民办学校入学。在小升初的录取顺序上,往年是先招特长生,再进行推荐派位,今年将推荐派位入学调整到特长生招生之前。赵蓬欣表示,今年西城区的“小升初”将减少推荐派位人数。去年西城区的推荐派位比例为30%,今年将降低至2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