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4号线周日通车接驳全线贯通的10号线

时间:2013-05-01 15:27:17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地铁14号线首段周日开通接驳全线贯通的10号线

本周日,随着10号线真正实现环形运行,与其在西局站“交汇”的14号线首段也计划于同日正式开通。通过与地铁10号线二期西局站换乘,14号线首段将与众多轨道交通线路实现多次换乘。

■列车设计

每节车厢均设紧急通风窗

昨天,记者从京港地铁公司获悉,14号线首段计划于本周日正式开通。当天,记者搭乘空载试运行中的14号线列车体验。与其他列车不同,14号线列车座椅有4种颜色:浅绿色、绿色、深绿色和橙色。其中,橙色为老幼病残专座。

北京地铁14号线园博园站

记者探访14号线,园博园站?大厅宽敞明亮。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此外,每节车厢首尾端的玻璃窗都设有紧急通风窗,与火车车窗类似,乘客抓起两侧把手向内拉开,可以将车窗上半部向内开启30度。如果车内空调发生故障或列车临时停在隧道中央,乘客可以打开通风窗确保通风。

■重要站点

园博园站距景区仅300米

据介绍,14号线增设园博园站是为了配合今年5月至11月在永定河畔举办的第九届园博会。园博园站开通后,从天安门广场乘坐地铁到园博园,距离将只有18公里。园博园站总建筑面积为1.3万平方米,跨越主干道梅市口路,因此特意设计为主站和辅站两部分,乘客在辅站进站刷卡后,通过一座16米宽、约50米长的高架桥进入主站上车,这样能避免乘客集中抵离时站内过度拥挤。经记者测算,列车从西局站到园博园站,计时约15分钟。

京港地铁公司介绍,园博园站B2出口距园博园入口最近,相隔只有300米。地铁张郭庄站距离园博园入口约2400米。为了方便乘客,京港地铁在新线的出入口、站台和站厅都设置了车站周边街区示意图,乘客可以通过示意图,了解出站的方向,获得所需要的信息。部分街区导向图牌体旁边还增加了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的LCD屏,供乘车乘客查看出行路线。

■一线人物

“地下工作者”劳动过节

这两天,熊艳斌过了个实实在在的“劳动节”。

31岁的熊艳斌是京港地铁14号线乘务室的一名普通司机,随着新线开通进入倒计时,他每天的工作也都排得满满的——白天参加培训、熟悉并调试新车,晚上驾驶列车空跑、将自己多年总结的驾车技巧告诉新司机们。“不能在起动时将牵引柄推到最大位置,而是应该小制动,防止乘客因车子起动而摔伤和有不适感”,熊艳斌已经积累了许多安全驾驶无事故的心得,荣获了201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的称号。

进入调试试运行以来,熊艳斌经常从凌晨五点一直忙到深夜,通宵不能回家也是家常便饭,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地下工作者”,但他说自己“忙并快乐着”,“我是丰台人,14号线也是在丰台区内的,我觉得特骄傲,为了乘客满意,我们辛苦些也没关系”。

>>链接

地铁14号线是一条连接东北、西南方向的轨道交通“L”形骨干线,西起丰台永定河西的张郭庄站,北至朝阳望京北扩的善各庄。线路沿线经过丰台、东城、朝阳3个行政区。地铁14号线首通段以张郭庄为起点至西局,线路全长12.4公里,设张郭庄、园博园、大瓦窑、郭庄子、大井、七里庄、西局7座车站,其中,七里庄站尚未完工暂缓开通,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此外,14号线第二段善各庄至九龙山站东段部分,预计于2014年开通。中段线路西局至九龙山站将于2015年通车。(李秋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