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乌鲁木齐高铁2017年通车16小时即达

时间:2014-11-17 11:16:32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4年11月16日11时,随着一声响亮鸣笛,满载乘客的D8602次和谐号动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南站。这标志着兰新高铁新疆段正式通车运营,广大的西北地区由此跨入高铁新时代。

此次先期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全长530公里,开通初期开行客运动车组4对,全线设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北、鄯善北、吐哈、哈密5个客运营业站。动车运行时速达200公里,乌鲁木齐到哈密的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向东出疆的时间缩短到4个小时。乌鲁木齐至哈密段列车座位分为一等座、二等座,对应全程票价为196元和163.5元。

铁路部门表示,哈密至兰州段预计2014年底开通,乌鲁木齐至北京高铁也将于2017年开通,届时乌鲁木齐至北京的时间将由现在的41个小时缩短为16个小时。

来自湖北的孙珍珍(左)和乌鲁木齐的刘雪琴(右)乘坐D8602次首发列车时特意穿上了民族服装。新华社发

■影响

高铁新区引资吸纳23万人就业

乌鲁木齐高铁新区,可口可乐、大众等18家全球500强企业已在这里选址落户。作为国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重点项目,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项目也选址高铁新区,临近高铁站房的站前北广场。据高铁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铁新区总投资已经超过350亿元,预计可以吸纳23万人就业。

青海师范大学教授孙崇凯认为,兰新高铁的开通,对于畅通西北3省区矿业、农产品、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人员物资的流动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目前,西北3省区煤炭、有色、石化和大量农副产品主要依靠铁路运输,兰新高铁通车后,既有兰新铁路将以货运为主,输送能力将提高两倍以上。

■揭秘

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

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铁路,不仅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铁,而且在修建过程中还有许多“第一”。

462公里防风工程

兰新高铁新疆段途经烟墩、百里、三十里、达坂城四大风区,是我国乃至世界上铁路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中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的风力相当于17级大风。为减少风害影响,兰新铁路新疆有限公司根据风力大小划分5个风区,修建以路基挡风墙、桥梁挡风屏和防风明洞为主的462公里、宽3-4米的“防风工程”。其规模在中国高铁在建工程中居首位。

车站管道运送垃圾

高铁上的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呢?据了解,新开通的兰新高铁来了一个新尝试:用管道送。为及时处理列车产生的垃圾,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我国首个现代化垃圾处理系统落户吐鲁番北站。高铁列车上产生的垃圾,在吐鲁番北站卸下后,通过管道传送到几百米外的垃圾站进行专门处理,确保无遗撒,让铁路沿线的自然环境不受污染。

车头设计灵感来源鳄鱼

据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铁路客车开发部副部长朱彦介绍,在设计上,为降低阻力,CRH5车头采用仿生学的流线型设计,侧面看宛如一只蓄势待发的鳄鱼。“鳄鱼在猎取食物和突袭目标的刹那间,会迸发出惊人猎取速度,车头设计灵感即源于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