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行车电动车明年将实名登记防盗卖

时间:2015-12-06 18:36:48 来源:网络 点击:0

实名方案正在研究 原则上拟定由车主自愿登记

日前,北京治安总队官方微信“首都治安微提示”发文称“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自行车实名登记工作,为自己的自行车上一个“身份证”,多一份安全保障。记者也从相关部门获悉,北京正在酝酿实施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实名登记,原则上拟定是由车主自愿登记,但还需等待最终方案推出。

可解决取证难发还难等

治安管理总队公秩支队五中队中队长王若谷表示,盗窃自行车警情是全市发案率较高的案件类型之一,对此,北京警方始终保持高压的打击态势。今年以来,北京警方共抓获盗销自行车嫌疑人2300余人,销赃团伙100余个,收缴赃车2000余辆,警情同比下降8.1%,打击处理率同比上升2.6%。

而市公安局将逐步推行自行车实名制,从强化源头管理上解决发现难、侦查难、取证难、发还难问题,进一步挤压其犯罪空间。

记者了解到,以往民警办案过程中,在发还被盗自行车和电动车时,经常会遭遇“无人认领”的问题。而如果实行了车辆实名登记,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可抑制自行车盗卖行为

民警表示,自行车被盗后,买赃者都是为图便宜,2000多元的正价车,1000元出头就能买到手,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北京每年都有很多人因知赃买赃受到处罚。

而我国法律规定,明知或判知是赃车而购买,数额较低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九条相关规定,涉嫌收购赃物、有赃物嫌疑的物品,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处罚;数额达到3000元以上的,依据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警方也提示广大群众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赃车,盗车疯狂是因为有人收赃,收赃犯法,购买赃车也违法。自行车盗窃屡打不绝,主要原因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勿以恶小而为之”,蝇头小利不可贪,购买赃车将会为自己或他人自行车被盗埋下祸根。购买赃车,一旦被查获,警方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实名方案有望明年出台

据了解,此次自行车实名方案和具体推行时间尚未最后公布,还在研究制定中。不过目前原则上拟定由车主自愿登记,不过是车主自己到公安机关登记还是在购车时由售卖处协助登记等细节还在研究中,具体方案有望近日公布,请广大市民关注。

而记者也了解到,本市也正在准备启动电动车打码的形式,给车辆一个唯一的身份。届时,自行车、电动车都将携带一个代表身份的“钢码”,公安机关也会将条码上的数据进行录入,方便随时查找车主。

北京治安总队官方微信“首都治安微提示”近日已经发文称“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自行车实名登记工作,为自己的自行车上一个“身份证”,多一份安全保障。

记者了解到,这一方案正在研究修改中,有望于明年开始启动实施。(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