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自行车高速路

时间:2016-07-28 12:00: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0

北京将建自行车高速路

——到2020年,五环内建成32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

北京市正在研究试点建设封闭式的自行车“高速路”,串起回龙观、上地、中关村等区域,全程15.3公里。在这条“高速路”上,自行车可“一路绿灯”通行。

目前,回龙观至上地6.3公里的自行车道建设方案已确定。位于昌平区南部的回龙观是一个超大型居住区,生活着37万余人,通勤路线多去往上地、中关村一带。拟建设的这条自行车“高速路”,主要就是解决这些人的出行问题。据悉,自行车“高速路”的交通规划形式,在德国、法国、英国、丹麦等国家都有实践。

此前,北京市交通委路政部门曾对北京368条城市道路(其中351条为城市主干路)进行调研,发现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设施并不缺少,但主要问题在于,能充分实现其功能的地方不多。因为路权划分不明确,非机动车道被占问题时常发生。另外,非机动车道普遍较窄,有些甚至小于1.5米。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北京五环内有7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今年将完成300公里自行车道的治理工作,计划到2020年,五环路内建成32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未来,北京市要让绿色出行的比例提高到70%~75%。(中国环境报 夏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