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京西最美的高山草原

时间:2011-08-05 15:47:26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北京西200公里处是一道连绵数十公里的大山梁,横亘在桑干河流域和拒马河流域之间。在这道陡峻的大山梁之上却有多处舒展平缓的草甸子,其中最大的一块面积达36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2100米至2158米之间,坦荡如砥,一望无际———这就是空中草原。

百花盛开在空中草原

空中草原夏季气候温凉,花草茂盛,各色野花次第开放;云雾时常从山下升腾上来,抚地游走,人可“手摸白云天,脚踏花草地”。

“空中草原”最令人流连忘返的不是草,而是花。这里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这里花草多而丰盛、艳丽奇美,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盛夏至初秋,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各色野花或金黄或鲜红或雪白,次第开放,一拨一个颜色,格外惹人喜爱。强烈的紫外线和昼夜20多摄氏度的温差,使得野花的颜色格外艳丽。站在草原上,你常常会有置身花海的感觉,成千上万朵花环绕着你,让人应接不暇。我想,这个时候最聪明的办法就是舒舒服服地把自己放倒在地,酣眠花丛中。

草又密又绿,这“空中草原”一年四季的颜色总是在不停地变。夏季的空中草原凉爽宜人,草儿都绿了,花儿也开了,各种红色、黄色、紫色等的野花,点缀在起伏的草地上,整个草原像盖上一条天大的红毯一样,五彩缤纷,真像是一个大花园。

旅游小贴士

吃 蔚县小吃以北方旱地作物豆、谷、黍,高寒作物莜麦、荞麦为原料,风味独特。豆腐干/豆皮越嚼越香。黍子去皮为黄米,黄米面蒸熟为黄糕,特粘,金黄色,上敷香喷喷的胡麻油,就菜食用。面糊糊、炒熟的豆面熬的粥,也就是豆面茶,豆香浓郁。莜面鱼鱼/荞面条条,空中草原只能种植莜麦、荞麦、土豆等生长期短的农作物。原产地的做法肯定地道,泡汤、热炒、凉拌都别具风味。

住 空中草原山下有飞狐饭店,有170间客房,是蔚县最大、功能最全的旅游接待中心,蔚县县城有数家宾馆,50-100元/人;6月草原上有帐篷可露营。

购 剪纸。到了“剪纸之乡”,可以留作纪念的当然是剪纸了。小杂粮、小米、莜面、荞麦面、各种豆类等。

气候 空中草原海拔高,气候温凉,暑期中午太阳直晒略感炎热,尤其要注意防晒;夜晚清凉,气温一般在10℃上下,要穿长袖衣服。

行车线路 从北京去空中草原可走八达岭高速,鸡鸣驿(或化稍营)下高速,经涿鹿到蔚县,由蔚县县城“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向南。全程250公里,路况较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