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三坡风景区

时间:2011-08-04 14:13:29 来源:网络 点击:0

野三坡位于河北省涞水县西北部,太行山北段,与北京市房山区接壤,距北京市中心仅100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华生态示范区。

野三坡风景区的特点是一个“野”字。风景以自然的山水泉洞、林木花草为主,北就万山环绕,以长为屏障,南部为山区谷地平原,拒马河纵穿而过。山清水秀,风光明媚。

野三坡风景区的面积达600平方公里,分为6个景区,它们是:百里峡景区、拒马河景区、佛洞塔景区、白草畔原始森林景区、龙门峡景区和金华山景区。其中以百里峡景区最有特色。

百里峡景区是由三条幽深的峡谷组成,全长105华里,故称百里峡。峡谷比较窄,最窄的地方不足10米,而两侧陡峭的绝壁直插云天,因而显得十分幽深、神秘,再加上峡中有各种不的的石景和岩溶景观,游人至此,深感不虚此行。在北谷内分布“一线天”、“龙潭映月”、“摩耳崖”、“铁头崖”、“老虎嘴”、“回头观音”、“上天桥”、“下天桥”等68个景点。据说,像这样幽深的峡谷,在我国北方是罕见的。

野三坡国家地质公园由雄伟、险峻、神奇、幽深的百里峡构造—冲蚀嶂谷和气势磅礴、巍然矗立的龙门天关花岗岩断裂构造峡谷及深邃莫测的佛洞塔—鱼谷洞构造岩溶洞泉景区,共同构成了野三坡国家地质公园的三个主景区。这里群峰叠嶂,绝壁万仞;奇石耸立,怪石嶙峋;飞瀑清泉,奇特壮观;碧翠尽染,山花烂漫;曲径通幽,变化多端。野三坡以“雄、险、奇、幽”闻名遐尔。

雄:奇峰林立,峭壁千仞,如箭插天,气势磅礴。

险:危崖绝壁,夹涧而立,上接宵汉,下临绝涧。

奇:怪石嶙峋,嵯岈互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幽:曲径通幽,深邃曲折,移步换景,胜似仙境。

野三坡地质公园所处的重要、独特的大地构造位置,造就了野三坡丰富多彩、类型齐全、内涵深刻、典型独特的地质遗迹,有构造遗迹类、地层遗迹类、岩石遗迹类、地貌遗迹类、地质灾害遗迹类、洞穴类、河流峡谷类、瀑布、泉水等等,它们之间都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

拒马河景区,环境清幽,气候凉爽,建有度假村,是消暑避暑的胜地。河水异常清澈,两岸有不少奇峰怪石。在盛水期游可顺流泛舟,饱览两岸风光。

佛洞塔景区,是因一座山峰形似塔,洞中有佛而复名。山麓有一泉称全谷洞泉,此泉洞甚奇妙。每逢家历谷雨前后,从泉洞中不断地喷出鱼来,多时可达2000多斤。

白草畔原始森林景区,因遍山生长黄的野草而得名。这里地貌复杂多样,山势刚劲挺拔,泉水清澈,十余万亩天然林地密密匝匝,郁郁葱葱。

龙门峡景区有明代大龙门城堡、蔡树庵长城和摩崖石刻。

金华山景区有一望无际的林海,飞流直下的瀑布,高耸入云的千年银杏,风格别致的古建筑清禅寺。在这里可以狩猎,还可以领略一番野三坡村民独有的古朴典雅的服饰和民风习俗。

从北京去可乘京原铁路(北京至太原)。游客于北京西站上车,3个小时后到达野三坡车站。也可以在下一站苟各庄站下车,这一站距百里峡景区比较近,附近也有住宿的地方。如果只有一天时间,那么在苟各庄下车,游览百里峡,是比较理想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