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级文物国子监牌楼横梁被撞折(组图)

时间:2011-08-10 13:50:23 来源:网络 点击:0

23日凌晨5时许,东城区国子监街,国子监西侧一牌楼被试图驶过的施工挖土车撞断横梁。事后东城区交通队封锁了该街两端道路,东城区派出所调查了肇事司机,相关文物保护单位现场研究修缮方案。

警方:肇事司机违反禁行规定

国子监街一副食店老板张女士称:“今天早上,我正睡得迷迷糊糊的,听到有警车声,还有喇叭的喊话,叫前面的车停住、靠边。”后来出门看才发现国子监的牌楼竟然被撞断了,一辆黄色挖土车停在路边,司机被警察带走了。市政施工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对牌楼进行了简单处理。

23日上午10时许,在国子监街西侧一工地内,一个高6米左右的挖土车停在院内,高昂的挖土斗上,可见摩擦痕迹。警方正对工地人员进行调查。警方表示,肇事司机违反了该路段禁止大型运输车辆行驶的规定,特别是损坏了文物,将受到惩罚。

10时左右,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们来到现场修缮。文物专家当场爬上搭起的脚手架,测量横梁受损切面数据、研究修缮方案。

“国子监”三字的牌匾倾斜得摇摇欲坠,部分木框裂开。横梁受重创,断裂成八字形,立柱裂出了几条大缝隙,石质底基无明显损坏。

文物局:市级文物遭重创可惜

12时30分,该路两个出口被交警放上禁行牌。

23日下午4时许,施工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撞损横梁取下。5时50分,该路段恢复通行。

23日晚8时许,北京市文物局负责该牌楼修缮的王先生说,国子监牌楼是民国时期修成的,2002年曾翻修,具有相当大的文物价值。这次遭受重创真是可惜。

他表示:“经各方调查研究,修缮资金将控制在10万元以内。我们将连夜施工,修起一个围挡将牌楼圈起来。力争快速稳妥地修缮好这一市级保护文物。”

东城区派出所表示,肇事司机责任正在认定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23日凌晨5时许,该牌楼被一辆施工挖土车撞断横梁。事后交警封锁了该道路,警方对肇事司机进行了调查。文物局称横梁修缮资金将控制在10万以内。实习生 李强 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