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工厂艺术区旅游地图

时间:2012-01-02 15:2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0

高大的厂房、冰冷的机器、复杂的管道……那些记载着北京工业发展辉煌的老厂房,正随着城市发展进程而“退休”,而当这些废旧的工厂迎头撞上艺术和创意,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798艺术区:最具特色的艺术空间

798艺术区原为上世纪50年代苏联援建的电子工业厂区,部分厂区建筑为漂亮大气的包豪斯风格拱形结构。自2002年开始,大批艺术家开始涌入,使这里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区。如今,此地云集了前卫画廊、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时尚店铺等各种时尚空间,“798”代表着一种崭新的中国当代文化与生活模式,老式厂房和新锐艺术在此有着和谐而新奇的统一,随处可见的当代艺术品对人的视觉绝对有强烈的冲击,时尚小资不可不去。

看点一:现代书店老板罗伯特是艺术区最早的入驻者,书店经营的精美艺术类进口书籍在业内有口皆碑。

看点二:百年印象专业的摄影画廊,可观赏中外著名摄影师的经典名作。

看点三:时态空间时态空间所在的厂房顶呈四分之一蛋壳形,墙上粉刷着“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标语,在艺术家的巧妙构思下,呈现出奇幻的跨时空氛围,成为深受各类发布会、大型酒会宠爱的举办地。

看点四:对比窗艺廊主要展示雕塑作品,常有国内外的同类型艺术家的“对比”展览。

看点五:常青画廊艺术区内最有特色的外资画廊之一,面积为1000平方米、高度达13米,以介绍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为主。

看点六:长征空间“长征空间”是一个视觉艺术中心,总面积为2500平方米,是798厂最具特色的艺术空间,为接待外宾参观的几个主体机构之一,多国国家元首及代表曾到此一游。

自驾车:大山子环岛上酒仙桥路向机场方向行驶,路的右侧即到798厂。

乘车路线:401,402,405,445,909,955,988,991大山子路口南或王爷坟下车。

北京798艺术节

酒厂国际艺术园:看天价艺术品

酒厂·ART国际艺术园位于朝阳区安外北苑北湖渠,紧邻望京的中央美术学院,原为有着32年历史的朝阳区酿酒厂。厂区绿树成阴,荷塘精致而秀美,老厂房雄浑而大气,天生是艺术创作的佳境。如今,这里汇集了国内顶尖的当代艺术家和一批新锐青年艺术家,出现了一批知名画廊和艺术中心,涉及油画、雕塑、摄影、设计、加工生产、艺术教学、拍卖等众多领域,佳作频出,令人眼花缭乱。

看点一:30多家一流画廊静心赏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收藏家”的ARARIO画廊在此开设了“阿拉里奥北京艺术空间”,“程昕东国际艺术空间”2006年被评为北京“十佳”画廊,还有中央美院的“中央美院设计学院”以及“表画廊”、“香港奥沙艺术空间”等都值得一看。

看点二:知名艺术家工作室张晓刚创作的《血缘》,在纽约索斯比拍卖会上拍出了210万美元的价格;艺术界“教父”李路明、武明中及国内各美术院校、电视台的艺术家均在此设立了工作室。

看点三:国内动漫世界的核心基地园内动漫研发中心是北京乃至全国动漫研发的核心区,入驻有北京红麒麟动画工作室等30多家机构。

自驾车:京承高速望京科技园出口出,左转过北湖渠桥后不远即到。

乘车路线:公交车运通117、976、913、629、630路在北湖渠站下,前行500米。

宋庄小堡:女艺术家扎堆的地方

小堡村位于北京通州区宋庄镇,原为一个建于1997年的村办工业区。如今在高大的厂房车间里建设了多家漂亮的画家工作室、画廊、美术馆,其中嫘苑女艺术家空间即由原饲料厂改造而成。

从1994年起,小堡村成为当代艺术核心聚集区。村内现有艺术家600名,有美术馆8家、画廊及文化机构组织43家,最具特色的是全国首家女性艺术家工作空间群落———嫘苑。

看点一:上上美术馆目前展览主题为“宋庄制造”。

看点二:宋庄美术馆红砖砌就的宋庄美术馆与北方农家院的外观相得益彰,被国际建筑协会评为2006年度优秀设计奖,目前正以此为中心举办2007宋庄艺术节。

看点三:宋庄A区艺术中心是利用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成,由世界500强企业ABB公司投资建立,以推介宋庄画为主。

看点四:宋庄东区艺术中心目前展览———墨缘100。

看点五:嫘苑女艺术家空间是以女性艺术家为主的艺术聚集区,已汇集了30位艺术家。

自驾车:京通快速—京哈高速—耿庄出口(下来左转)—树人学校方向即到。

乘车路线:938支9(北京站—小堡)终点站下。

左右艺术区:拖拉机厂上的艺术殿堂

左右艺术区位于通州区宋庄富豪村,处于朝阳区与通州区交界地带,原为北京拖拉机厂。现在被改造成艺术家的聚集之地,诸如艾未未等众多知名艺术家入驻此地。

看点一:左右美术馆正在展出“99个帐篷,99个梦想影像图片展”及“左右艺术区工作室开放展”。

看点二:知名艺术家工作室及画廊艾未未、田流沙、赵赵等知名艺术家工作室,瑞士麦勒画廊、旁边葡萄酒俱乐部、左右吧等。

自驾车:北关环岛北转—沿安顺路前行至龙禹加油站红绿灯左转—沿路前行1000米见路牌。

乘车路线:846路东行至龙禹加油站下车,富豪路口前行1000米。

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看到靓丽模特的概率最高

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正东创意产业园区,原为国营751煤气厂所在地,厂区内有标志性设备———2座高68米的煤气储罐、8座高炉、纵横交错的管道、铁路和火车等工业设施,与798艺术区相邻。现在,它是国内外优秀服装设计师的集聚园区。

看点:入驻广场的都是具有国内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或为中国著名服装品牌的设计工作室,“阿尤”服装设计室、概念久芭模特经纪公司等50多家时装设计、配饰设计、动漫设计、游戏设计、建筑设计、广告等设计公司分布其中。园区内常有时尚高端产品的展示、发布活动。在这里,看到靓丽模特的概率颇高。

自驾车:从机场高速大山子出口往东,穿过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艺术区1000米长的“798艺术管廊”,两座高耸烟囱东侧左右两栋清水红砖建筑就是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乘车路线:403,629路在北京电机总厂站下车即为D-PARK西北入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