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精彩 “五一”玩转北京城

时间:2008-04-26 01:34: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0

和往年不同,今年的“五一”假期只有短短三天时间,很多人被迫放弃了远行的打算,心中不免有些失落。其实,出门旅行最重要的是享受出行的心情,路途远近都各有各的精彩,即使留在北京,也能享受到假期的快乐。

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城区和郊外都有很多值得一游的新亮点,让我们逐一领略。

前门大街重现旧时繁华

最佳时间:“五一”期间看点:老字号、有轨电车、御道

今年“五一”,改造后的前门步行街将整体亮相,迎接八方宾客的到来,人们又可以领略到前门大街当年老字号商铺林立的繁盛景象,另外,曾在老北京人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的五牌楼,以及老式有轨电车也会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整修一新的前门大街,在很多细节上都追求逼真复古的风格,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旧时风貌。比如,前门大街路面一律采用出自房山大石窝的青石条铺设,道路中间近三米宽的御道,则采用青白石,力求遵循历史。据史料记载,自明成祖永乐皇帝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一直是皇帝去天坛和先农坛祭祀的必经御道,当时的前门大街就是青石铺就,据说是皇家用地之外北京城中等级最高的道路了。据悉,这条青石路在“五一”前就能完工。

曾有“国门牌楼”美誉的前门五牌楼,是前门大街复建项目中较早完工的,赫赫有名的前门五牌楼始建于明正统年间,清代一直沿用,老北京人也因此把前门大街称为“五牌楼大街”,1955年被拆除。此次复建的五牌楼是在原地遵从原样复制的,保持了五牌楼“五间、六柱、五楼”柱出头式的老样式,值得一看。

除此之外,前门大街的最大看点是陆续入驻的北京城老字号,以及怀旧意味浓郁的老北京“铛铛车”。据悉,修缮整治后的前门大街将有各类店铺两百多家,其中老字号比例占两成以上,全聚德、月盛斋、都一处、中国书店等13家老字号已经全部回迁前门大街,重现当年的盛景,而瑞蚨祥、尚珍阁、吴裕泰、内联升等以前不在前门大街的老字号也将在前门大街两侧开业。对于外地游客而言,前门大街上新完工“老字号餐饮楼”应该十分有吸引力,这里汇聚了北京城很多老字号小吃,可以大饱口福。

“铛铛车”这种老式有轨电车,曾经是前门大街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景,今年“五一”期间,“铛铛车”也将全新亮相,为游人提供服务。据悉,前门大街正式开街后,将有2辆“铛铛车”在御道两侧通行,初步设五牌楼、大江胡同和珠市口三站。这种有轨电车依照1924年北京最早引进的法式车设计制造,首尾均有驾驶台,时速为5公里,单程约10分钟,感兴趣的话可以去试乘体验。

爨底下追寻《投名状》踪迹

最佳时间:“五一”期间

看点:四合院、石墙、门楼、《投名状》拍摄地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是一处保留了明清风格的古村落,因地处明代军事隘口“爨里安口”下方得名。

作为影片《投名状》拍摄地,很多人从电影中看到了爨底下村古朴奇异的风貌,于是很多人慕名前往,其实,爨底下一直是北京人周末休闲访古的好去处。

据说,爨底下已有500年的历史,相传该村居民的祖先于明朝永乐年间由山西迁移至此,建立了这座韩氏家族聚居之地。这里曾是京西古驿道上繁华的商品交易客栈,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经历了数百年沧桑世变的爨底下村,如今依旧保持着原始的建筑风貌。

村庄坐北朝南,依山而建,保存完整的四合院有76套,住房600多间,这些建筑结构严谨、错落有致,布局精巧的石墙、门楼、影壁、砖雕、石雕、木雕,建筑风格既有江南水乡窗、楼、室的清秀风韵,又有北方高宅大院恢弘整体的气势,透露出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爨底下的四合院尤其值得一看,这里的四合院有大、中、小型之分,村中的大多数四合院是小型四合院,占地少,布局简单,只有一重院子,一般是北房三间,东西厢房各两间或三间,街门多为道士帽式。进街门正面为院东房的南墙,墙上画着影壁,沿着小道左拐,便到院子中间,院中有长条砖墁的十字甬路通到四面各房屋。

曾经安静地度过悠久岁月的爨底下村,现在成了很多游人住宿小憩的度假村,村里几乎家家都可以提供住宿,房间内干净整齐,价格也不贵。村民自家烧制的家常菜、山野菜非常可口,三四十元就能吃得很好了。如果有空闲,还可以顺便到附近的百花山、妙峰山、黄草梁看一看,非常方便,景色也很适合现在的季节。

爨底下距离北京市区90公里,自驾车可以沿109国道至西斋塘,看到前方有爨底下的标牌后直走既到。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可以乘坐地铁到苹果园站,然后乘929支路公交车到爨底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