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京东鬼斧神工的大溶洞

时间:2011-08-05 09:26:53 来源:网络 点击:0

大自然描绘的山水画 

京东大溶洞号称“天下第一古洞”的,属于地壳变迁时期遗留下来的自然景观。虽和桂林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仔细看看,仍有自己的特色。据科学考证,大溶洞距今已有15亿年,因此号称“天下第一古洞”。溶洞洞壁有的似片片浮云,有的如座座莲花,有的状如簇簇巨蘑,还有的似西风卷帘。

进入洞口,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个似龙似虎的神兽,它仰天长啸,欢迎着每一个游客的到来。沿着弯道崎岖前行,便可见到相依相伴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他们还在滴水中成长,不过,这种成长的速度极其缓慢,50-100年才能长高一厘米。

上得一个坡来,在头顶的裂壁上,斗大的“福”字清晰可见,不过它也是倒写的,可能民间的风俗也来源于此吧!

穿过低矮的过道,眼前豁然一亮,原来是来到了蓬莱仙境,洞身宽20多米,上下有10多米高,巨大的石幔似流云飞瀑,再往前看唐僧师徒正历经磨难迁往西天取经;无忧树下,寿星赐福;灵燕飞舞,天女散花……

继续往前走,一堆乱石堵住了一处洞口。导游介绍说,这就是当初发现溶洞的洞口。当地的村书记得知此地的构造与房山石花洞的构造相同,也存在着生成溶洞的可能,为此他就带领村民开始了寻洞的历程。经过一年零三天的寻找,终于发现了这一世界罕见的大溶洞,经过开发,得以同游人见面,于是平谷境内就有了北方最独特的景观——大溶洞,又由于平谷位于北京东北处,此溶洞又被称为“京东大溶洞”。

此洞的开发不仅为北京添了一处独特的景观,也直接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游客的前来,旅游的收入直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靠山吃山,靠溶洞自然也吃溶洞,村里的年轻人成为大溶洞的导游,在为游人介绍景观的同时也对游人赞颂着他们的村书记,堪称是“吃水不忘掘井人”。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