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赏荷佳地大搜罗

时间:2011-08-05 09:26:57 来源:网络 点击:0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笔下的荷花清雅高洁;“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王昌龄笔下的荷花风情无限;“十里藕花香不断,晚风吹过步粮桥。”李静山笔下夜赏荷花惬意无比。又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季节,让我们追逐荷花的幽香,去领略夏日的清凉,让自己陶醉在别样的荷香季节。

记者体验

漫步荷塘香满园

早就听说莲花池公园是夏天一定要去的公园,为什么呢?去了才知道,满池的碧波仙子亭亭袅娜,叫人只想却步,流连不归。沿着池边闲庭信步,微风过去,直叫人醉心。

沿池赏荷有两个环行道,内圈紧邻莲花池,伸手可触荡区花叶。15000余平方米的池子全部种着红莲和太空莲,据说这太空莲还是个“变性”品种,原先作为子莲的它1997年搭载火箭上了趟太空,回来便变作花莲了,也倒好,生出这般娇艳硕大的花来,还得了如此时髦的名儿。整个池内的荷花开得千娇百媚,单是看着池边端着相机一阵阵喀嚓喀嚓的游人专注的神情便知。外圈的环行道是另一番风景,环池的4个广场摆上了万余盆盆栽荷花,一茬接一茬地开着,因为是盆栽,游人也能随意亲近,几个年岁已高的老太太围着盛放的红莲留影,映衬之下,太太们脸上倒也多了几分红润,想必也是忆起久远的少女时代吧。

漫步湖边,远近层叠的荷叶如一层又一层的绿浪,在浪中托起娇媚而不妖、明而不艳的莲花,楚楚动人、温文尔雅、脉脉含情。忽香气沁鼻,心旷神怡,这种香气不是茉莉的幽香,也不是玫瑰的强烈,而是合着清涟的湖水的味道送入心扉。花形虽大,却不张扬浮夸,淡淡然而静若处子。有水灵灵的粉红色,也有纯洁的白色镶红边,游园的人们很多,衣着颜色多彩,却绘不出这般的自然天成。举着沉重的相机,对着荷花、荷叶、莲蓬不住地拍着,不管怎样,都拍不尽它的姿态万千和千娇百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