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休闲清净游 京城古寺避尘嚣

时间:2014-03-26 12:23:37 来源:玩家旅游网 点击:0

没有太多的擦肩而过,没有太多的接踵而至,春日到古寺,被花、被新叶、被茶香、被缕缕佛音所萦绕,在祥和、平静中,洗净心灵。身在旷野古寺,一杯香茗、一本闲书,偷得浮生半日闲。

大觉寺 茶香禅韵

五大理由到这儿:

藏清幽,寺内遍布清泉、古树、玉兰,清静幽深,自然朴趣。

赏春花,古玉兰四月上旬即到花盛期,之后海棠花、榆叶梅、丁香等将陆续盛开,每周都能赏到不同的花儿。

品新茶,能品尝到各地优质的明前茶,如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竹叶青、蒙顶甘露,西南角有春茶现场炒制,另有古筝弹奏,与随处散发的茶香相得益彰。

能住宿,寺内有客房数间,室内摆设古朴不失精致,其中藏式超豪华客房最为抢手,里面的家具、饰物都是从西藏淘来的。

尝美食,寺中绍兴菜馆,屋内的草帘、木桌放眼皆是,朴素而温暖,招牌菜都是江南名菜,如南煎虾饼、西湖醋鱼、干菜焖肉等。

直到迈进大觉寺山门的刹那间,纷乱尘嚣立即烟消云散。

或许是平日的缘故,寺院少有人声,寺内古老娑罗树在微风中徐徐晃动着枝杈,任春日阳光碎金般地散落在树杆和青石板上,勾勒出点点斑驳之影。穿过佛殿,见飞檐高耸处佛身巍巍紫烟袅袅,青灯前有虔诚香客合掌而跪拜。注目而望,有黄色灯笼飘摇在四宜堂前,写着:明慧茶院。早听说大觉寺的茶室很有味道,从四宜堂、憩云轩到龙王堂,有明志轩、明思轩、和慧阁、敬慧阁、清慧阁、达慧阁六间茶室。古寺“八绝”之一的古老玉兰花就置身“明思轩”茶室前,此时含苞朵朵,流泻出淡淡花香。曲廊之下、花木丛中,形色各异的竹质藤椅,随意地摆放其中,随便找个地方坐下,要上一壶龙井,点上些许喜欢的古曲,在此品茗论道,定是雅事一桩。明慧茶院的服务员都挺水灵的,清一色江南小姑娘,扎俩小辫,着一身传统的灰白色褂子,随便叫出一个都能标准地展示一身茶艺,有这样的侍者立于一旁,绝对让人赏心悦目。

夜幕降临,悠悠暮鼓声中,看西山云起云落,悠然妙处难与君说。

◆消费参考:住宿标间480元,复式套房880元,藏式风格的行政套间1480元,用餐人均50元。

◆自驾线路:八达岭高速北安河出口,桥下左转向西一直走,到头左转就到大觉寺,一路有路标。

潭柘寺

是一幽静处所,里面植被繁茂,古树名花数量很多,自然环境极其幽雅。寺内毗卢阁东侧种植着“二乔玉兰”,已有400多年历史。北京地区常见的是白玉兰,紫玉兰就少见了,而这种紫中带白的二乔玉兰就更罕见。四月初,正是花开时节,紫玉兰花绽满枝头,十分娇艳。

另外,寺内有处喝禅茶的地方,在大雄宝殿东侧明清代阁楼内。茶院不大,但古朴素雅,逛累的时候,在这儿坐坐,喝一杯茶,看看书,晒晒太阳,那份心情最随意,也最安静。

◆消费参考:主景区门票35元,禅茶150元/壶,寺内有住宿,标间360元。

◆自驾路线:西三环航天桥沿阜石快速路向西,至门头沟区双峪环岛左转,至石门营环岛直行,沿108国道行驶十几分钟即到。

红螺寺

春日的红螺寺虽没桃红柳绿却也万木吐翠,百鸟争鸣。阳光和煦之日,在寺内漫步于古松林区,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春风拂面、玉兰飘香的惬意。春天这里最值得一看的还是寺内“三绝”之一 “紫藤寄松”。每年四月底五月初紫藤花开的时候,满架的紫藤花会缀满枝头,那满树满院的紫色会在整个寺内萦绕,馨香让人难以忘怀。

◆消费参考:门票40元,寺旁有竹香园餐厅,人均30~50元。

◆自驾线路:京承高速——怀柔城区——青春路北行——红螺路 ——红螺寺景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