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远郊山区自驾旅游路线汇总(图)

时间:2009-04-14 17:19:00 来源:新浪旅游 点击:0

“生活就像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看那连绵的高山,串珠式的平坝,深切的峡谷,高海拔的冰川,每一样都能满足我们对旅行生活的想象。在此,生活家小编特地为想出游的你准备了生活家出游指南,边玩边享受探险的刺激,背起包去体验在路上的感觉吧!

驾车奔往远郊美景是许多有车家庭的首选。然而,北京郊区的旅游胜地大多位于京郊北部、西部和东北部的山区里,有些甚至藏身于偏远的深山之中。如果驾车前往,想玩得高兴、平安归来,就要注意山区公路的行车安全。

远郊美景是许多有车家庭的首选

主要山区旅游路线简介

101国道(京承路)

道路简介:北京通往河北承德及辽宁省的一条主要公路,长121公里,其中自密云县的穆家峪至古北口为49.3公里的山区路段。

沿途景点:沿途可通往的主要旅游景点有怀柔的诸多景区及密云的黑龙潭、司马台长城等。

危险路段:山区路段的穆家峪至辛庄一段呈马鞍形,上坡路紧接下坡路共计61处,且上坡时视线不好,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驾驶时千万不能盲目超车和超速行驶。

108国道(京源路)

道路简介:北京通往河北涞源和山西省的一条主要公路,本市境内自复兴门至房山鱼斗泉,长139.5公里。

沿途景点:沿途可通往的主要旅游景点有门头沟的潭柘寺、戒台寺及房山的石花洞、银狐洞等。

危险路段:从河北一进北京至东村有三处急转弯;宝水至下石堡有9处急转弯且有些弯道呈反超高地况;十三亩地、松树岭隧道南和戒台寺盘山道(俗称十八盘)。上述路段弯急坡陡路又较窄,且春夏季会伴有落石、塌方出现。

109国道(京兰路)

道路简介:北京通往河北、山西及甘肃的一条主要公路。境内自阜成门至门头沟苇子港垭口,长119.2公里。

沿途景点:沿途可通往的主要旅游景点有妙峰山、灵山、百花山等。

危险路段:自门头沟军庄至市界为94.7公里的山区公路,也是危险点相对集中的路段。突出表现在小龙门和黄土台两道山梁上。其中105至119 公里处的小龙门在14公里长的路段内有55个弯道,仅急转弯就有26个。另外在67、73和106公里处有三座与公路不成线性的桥梁,都是桥头急转弯,需要格外小心慢行并掌握好转弯角度。

110国道(京张路)

道路简介:北京通往河北张家口、山西及内蒙的一条主要公路,也是一条重要的旅游和晋煤外运路线,本市境内自德胜门至延庆甘子堡,长98.5公里。

沿途景点:沿途可通往的主要旅游景点有十三陵、龙庆峡、松山等。

危险路段:德胜口至甘子堡为56公里的山区路段,60公里至49公里处急转弯多且坡陡视线不好,要警惕慢行。(目前该路线德胜口至军都山路段正在断路施工,预计11月恢复通行。)

111国道(怀丰路)

道路简介:北京通往河北丰宁及内蒙赤峰的一条主要公路,本市界内自怀柔城关至帽山,长120.5公里。

沿途景点:沿途可通往的主要旅游景点有慕田峪、雁栖湖、青龙峡、云蒙山等。

危险路段:该路87%为山区公路,危险多集中在北部四道穴、安岭梁北、黄土梁以上二公里、河防口梁下等处,山势险峻且均属坡路加急转弯,视线不好,路面又窄,最小转弯半径为19.8米,最大纵坡为9.2%。

八达岭高速路

道路简介:北京通往河北张家口及山西、内蒙的一条高速通道,自马甸桥至延庆康庄长70公里。

沿途景点:沿途可直达八达岭长城、康西草原等主要景区。

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根据上述山区公路的情况特点,请司机朋友特别是新手驾车出游时,在交通安全上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出行前最好对欲前往的行驶路线交通特点及天气情况有个大致了解,并事先对所驾车辆进行一次认真检查保养,尤其是刹车、转向、灯光、轮(备)胎、机油、水箱等几大关键部件,一样不能少地检查到位,确保灵敏有效。

行至山区拐弯路段或视野不好的盲区,一定要靠右侧行驶,并提前鸣笛,千万不要超速、超车或驶入逆行,因为随时可能对面来车避之不及。

驾驶手排挡车辆要根据车速和上坡道路坡度情况及时排换相应挡位,保持合理转速和最佳动力输出;下山路时切记不要空挡滑行。

遇有前方出现堵车排队时,要顺序停车等候,不要盲目抢行,以免车辆堵死无法疏通。另外,行至山体旁易发生落石的地段时,要注意观察和尽快通过。

到达旅游景区后,要将车停到停车场或指定地点顺序停放,熄火后拉紧手刹挂上挡,并最好将车头调向利于游玩后出走的方向,以免临走时车多移不出来。

最好选择到正式开放的景区景点出游,不要好于猎奇而去野景野游。因为这些地方不论从道路交通还是旅游设施等方面都还暂不具备安全条件和保障,弄不好会发生危险。

在旅游旺季,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在旅游路线及景区加派警力进行维护和保卫,并与有关部门保持联动。驾驶人员要自觉服从民警和管理人员的指挥疏导,并严格遵守沿途交通标志。一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故障抛锚或遇其他困难时,可直接拨打122或110救助。

(文章选自amy1020的博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