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游 四月赏花不走寻常路(图)

时间:2009-04-14 22:5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0

进入四月中上旬,北京郊外的山花陆续开放,四外草长鸢飞,踏青赏花正当时,厌烦了公园、温室的常规套路,不妨到野外转悠转悠,去看看野花、走走野路、爬爬野山,就让资深驴友杨燕京带你来个徒步赏花之旅吧。

资料图

麻峪房:山花掩映古村落

适宜时间:4月中旬—5月1日

活动强度:休闲腐败

麻峪房民俗村位于长陵镇西北六公里处,海拔203-260米,有常年泉两处,还有多种中草药和山鸡、野兔等野生动物。沿村北侧一条上升较大的水泥路,走2百米左右,路右侧有一条上山小路,沿途桃花、杜鹃花、随处可见,徒步上行200米左右就到达了该村的观景山脊,登高远望,相互连接的山村、小路、桃花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如果感觉还不过瘾的话,可直接坐车去碓臼峪溜达一圈……

赏花攻略:每到4月中旬麻峪房村都将被桃花围绕,行将其中,除了感受当地纯朴的民风,民俗,沿村边小路上山寻景别有一番情趣。下得山来,不妨坐在桃花盛开的农家小院品品当地的特色农家饭。

乘车路线:北京德胜门乘345路或919路车到昌平,换乘小5路到麻峪房。

自驾路线:马甸桥上八达岭高速—昌平西关(13C出口)下高速—十三陵—长陵左转—泰陵左转—进入麻峪房民俗村。

朝阳洞:蜿蜒峡谷山花恣意开放

适宜时间: 4月中旬—5月中旬

活动强度:休闲偏难,适合自驾

“ 朝阳洞”至“三间房”峡谷全长20公里,沿途山花遍地,偶尔还会看到融化的冰瀑。峡谷内曲折蜿蜒,沟壑交纵,有金矿、朝阳洞、猪头山、古村落掩映其间,每年4月末至5月中旬左右那里各种山花从峡谷、山坡上冒了出来,争相迎接春天的到来,不妨到时前往一睹山花烂漫之盛景。

赏花攻略:这段峡谷的最险处当属“朝阳洞”(朝阳洞须找当地向导),朝阳洞坐落在猪头山对面的悬崖上,山体朝南,坡度大约40—50度。悬崖上庙宇的遗址随处可见,内有风化的壁画、泥塑的头像。悬崖边的道家“塔陵”也是当地一景,给人一种沧桑的感觉。另外,峡谷内的五间房村是一个大约有300年历史的村落,整个村落建在岩浆岩上,村子周围的岩石颜色各异,含有部分化石,运气好的可以捡到。离村子不远处,是一座外露金矿矿脉的山体,有兴趣可去看看。

自驾路线:八达岭高速,从延庆出口出。然后上110国道向松山景区方向行使到西大庄科,从大庄科向上,路的两边有两个水泥墩子作路卡,适合21坐以下的车通过,再往前就是十八弯的沙石盘山路了,沿着这条路经过阎家坪、姜庄子到海陀加油站向北转到雕鄂后第一个路口向东转行驶5公里左右,遇到山村找老乡问一下去三间房的路口,谁都会告诉你。

九眼楼长城:看野花漫山

适宜时间: 4月中旬—5月中旬

活动强度:休闲偏难,适合自驾

九眼楼长城位于怀柔雁栖镇与延庆四海镇交界的火焰山上,海拔1141米,它比司马台的望京楼还要高出155米,是北京长城段中地势较高的一个敌楼。每年五月中旬,那里的山花开满山间,是赏花、观长城的幽静之地。

赏花攻略:九眼楼为正方形双层建筑,空心结构。在北京已开发的长城段中,敌楼每面墙上箭窗最多的也不过五六个,而九眼楼的四面墙上,每面各开九个箭窗,可见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敌楼内有宽1.2米的环形通道,供守城将士来往巡视。敌楼的基础为条石垒砌,条石上为城砖,构筑精美,因年久失修,上层敌楼已不复存在,现仅存一层,约七八米高,外墙每边长约20米。九眼楼南侧下方残城墙可直接穿到北京结下方的西栅子村,可在西栅子村住上一宿,尽享长城内外山花漫山的美景。

自驾路线:京昌高速西关出口—十三陵长陵—沙岭—黑山寨—九渡河—黄花镇—黄花城—二道关—四海镇—向琉璃庙方向拐,路边有一个牌子指向火焰山风景区,沿路牌走即可到达。(本条路线路况很好,只有最后一段土路)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