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箭扣长城自助游不完全攻略(图)

时间:2009-05-20 10:36:39 来源:新浪论坛 点击:0

到北京很多次了,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去长城。这次时间充裕了一些,研究了以后决定去慕田峪长城,一来去的游人相对八达岭少多了,二来门票便宜一些,35元。至于为何最终去了箭扣长城,且听慢慢道来。

照着前辈的指点,到东直门长途车站坐916路到怀柔县城。普通车5元,空调车8元,怀柔返回的末班车是19:00,各位驴友切记。至怀柔汽车站大概1.5小时,按照我的经验不一定要到汽车站,到怀柔县城的一个环岛就可以下车了,可以节约一些时间。怀柔的面的俯拾皆是,到慕田峪约20~30元,路程23km左右,30~40分钟车程。我们也不例外,包了面的直奔慕田峪。

路上司机向我们推荐野长城(实际就是箭扣长城),不但是真正的古长城,还可以吃到怀柔闻名的红鳟鱼。更有诱惑力的是登箭扣长城是免费的,还可以从箭扣延长城走到慕田峪,当下我们决定多付司机10元,直接上箭扣长城。车子到了箭扣南麓,那里是怀柔闻名的红鳟鱼养殖场,可以在此吃饭钓鱼休息。红鳟鱼18元/斤,收10元/斤的加工费,可以炭烤和生吃,非常鲜美。吃饱喝足,就可以上山了。

开始拄个拐杖,倒也顺利,半小时以后,山势逐渐陡峭,更多的时候需要手脚并用了,拐杖已经没有用处了。约一小时后至距长城2/3的地方,有卖水的当地人指导我们上面要走左面的岔道,可惜我们还是走错了道,从此开始了苦难的历程。我们在第一个岔道走了左面的,但是第二个岔道口,我们走上了一条看起来更象路的小溪。我们努力攀登了约半小时多,很多地方已经和攀岩差不多了,坡度大概有70度,经常需要坚持着找下一个落脚点。而且有些地方岩石是松动和潮湿的,非常危险。忽然前面停滞不前了,原来是没有路了,和上山的其他的驴友联系后才确认我们走错道了,只能原路返回!当时就有点傻眼了,那山路怎么下去啊?硬硬头皮往下爬,那哪里是爬啊,更多时候是靠臀部和大地的摩擦力在往下挪,那裤子脏的是不提了,身上也是和岩石亲密接触后留下的乌青。上面还不时有碎石滚下来,看着脚下还得顾着头上,惊险万分,稍有闪失,长城脚下没准又得多一冤魂。

这次错误浪费了我们大约1个多小时和宝贵的体力。提醒从箭扣南麓上山的驴友,只要看见有岔道,一定都要走左面的。狼狈不堪的回到岔道口,才发现左边的岔道不太明显,不过经历了刚才的磨难,剩下的路就不在话下了。约20分钟以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箭扣长城。 箭扣长城属于明长城,我查了不少资料,但是介绍不多。按照地图的方位,应该在居庸关以东,慕田峪以西约10公里处。据说是最美的明长城,也是摄影爱好者拍摄长城的不二选择。我们登上的大概是箭扣长城中的闻名的鹰飞倒仰处最低的一处山坳了,两边都是高山,山势峻峭,长城就顺着山脊逶迤开去。往西的长城已经坍塌,一般无人攀登,往东,可以到镇北楼,最高的九眼楼,北京结直至慕田峪。

我们甚至可以远远看见慕田峪的缆车,可惜时间和体力浪费了不少,只能放弃徒步去慕田峪的打算了。往东我们上了两个敌楼,这里很多地方已经坍塌,山势依旧很陡,坡度在60度左右,甚至要借助村民搭建的木梯才能前行。第二个敌楼可能是镇北楼吧,上山以前实在没有预备,吃不准。第一次看见长城,又是古长城,真是令人震撼。目力所及的地方,山脊上隐约都是长城的影子。那山,那墙,那楼,还有那历史,在这里都结合在了一起。不论是修建长城的劳工还是戍守长城的将士,都令我肃然起敬。古来征战几人还,和平年代的我们无疑是幸福的。

下山的时候我们走的是北麓,出人意料的是山路非常好走,约15分钟就到了停车场,也不用连滚带爬的了。路上碰到很多扛着大炮的摄影爱好者,大概是来拍夕阳下的长城的,我想那时候的长城一定更漂亮。我想在秋天,预备充分一些,从箭扣徒步去慕田峪,在长城的敌楼露营一晚,层林尽染,日出日落的美景一定让人心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