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局服务大全

时间:2009-07-17 00:35:55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旅游局是主管北京市旅游业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位于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前身是北京市服务局、北京市第一服务局、北京市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北京市旅游事业管理局等。2000年改为现名。下设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规划统计处、国际市场开发处、国内市场开发处、饭店餐饮管理处、综合管理处、安全保卫处、人事教育处、财务处和机关党委、老干部处。局属事业单位有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旅游执法大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杂志社、北京旅游报社、旅游业培训考试中心、北京市第二十二职业技能鉴定所等。还设有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见行业组织)等协会团体。

北京市旅游局的主要职责是:

①研究拟订北京市发展旅游业的政策,编制北京市旅游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②起草北京市旅游业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实施旅游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并负责指导监督。

③研究制订北京市国际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北京市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促销活动;开展对外旅游业务交流。

④培育完善北京市国内旅游市场;研究制订北京市发展国内旅游的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重大的国内旅游促销活动。

⑤负责核准、审核管理权限内的旅行社的工作;组织旅游饭店的星级评定工作;管理全市旅游区(点)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核准旅游定点单位,并组织拟订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负责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行业管理。

⑥制订旅游行业服务标准,促进旅游服务质量的提高;组织旅游业服务质量的检查、交流;受理国内外旅游者的投诉,并督促检查旅游企业对投诉的处理工作。

⑦依法对全市旅游市场进行管理,指导查处违反旅游法规、规章的行为;规范旅游市场,优化旅游环境,保证北京市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⑧组织旅游资源的普查;按照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审核旅游设施建设、旅游区(点)的开发利用项目;负责旅游统计和分析工作。

⑨协调促进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纪念品生产销售、旅游娱乐;协调管理旅游安全和旅游区(点)秩序工作。

⑩制定全市旅游行业教育培训规划;研究制订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制度和等级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旅游教育、培训机构和旅游企业的教育培训工作。紒纭矠指导北京市旅游行业社会团体的工作;指导协调区、县旅游工作。紒紝矠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