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望远镜的使用方法

时间:2009-07-17 00:34:23 来源:网络 点击:0

长期存放的望远镜启用时,要仔细检查一下,发现镜片有生霉、起雾现象的要擦拭干净;查看视度调整装置和调整瞳孔间隔的连接部分是否正常。

装定视度分划。有的人两眼的视度不同,要分别调整、装定分划,使每只眼睛都能清楚地看到景物;调整瞳孔间隔,使两眼所见到的景物图象重叠在一起。

观察时,姿态要自如,举镜应平稳。立姿用镜时,大臂略收,贴靠上体,避免两臂颤动。有条件时,可利用依托物支撑。保持正确的接额位置。不同型号的望远镜射出瞳孔距离不尽一致,接眼距离也不样。例如,62式8倍望远镜,当把接眼镜护圈和眼窝保持若接若离状态时,接额位置较为适宜,此时,射出瞳孔距离大致为八毫米。

观察目标。根据目标的距离,调整距离分划。观察远距离目标,应按先在镜外观察后转入镜内、先概略后精确的顺序进行观察。为此,应熟悉正确使用不同分划所对应的密位数(这只对军用望远镜而言),以便迅速地辩认目标位置,提高观察效率,缩短用镜时间。

在雪天、强光、烟雾等不同天气条件下,要安装相应的滤光镜片,以减少白雪、强光对人眼的刺激,增加烟雾中景物的衬托度。白天使用带有红外感光屏的望远镜时,要把红外感光屏拔开,以避免因感光屏而引起的镜室发暗和视野变小,影响观察效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