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北京赏银杏

时间:2012-08-02 18:14:59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人们的印象中,古寺和银杏树总会相伴在一起,古寺离开了银杏树,就少了一些悠远阔静,而银杏树离开了古寺,就少了那么一些神秘。金秋时节赏银杏,银杏美丽的扇形叶片变成柠檬黄色,在阳光的映照下,一片金黄,分外好看。

潭柘寺—帝王树

古银杏巍峨屹立在寺内的毗卢阁殿前东侧,其郁郁葱葱的绿冠高达30多米,粗壮挺拔的巨干周长达9米,是唐代种植的,距今已一千三百多年。相传清朝每换一个皇帝它都要长出一条小干来,久之与老干重合。因银杏树的根部能滋生出小干来,是它的生长特性。清乾隆皇帝就此御封这棵古银杏为“帝王树”。同时又封西边对称一棵为“配王树”,是辽代时配植的。除此之外寺院东路行宫院里的两棵明代雌株银杏,每年秋季也都是硕果累累。

乘车路线:

前门,阜成门乘游7路可直达;做地铁、921路、336路、959路至苹果园换乘931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

自驾路线:

走三环到莲花桥出去向西,路过四环岳家楼桥,五环衙门口桥,上京原路,一直西行,到环岛左转(有指示牌),再走一段山路,路过戒台寺,到潭柘寺镇即到。

门票价格:30元,七十岁以上老人15元

西峰寺—伟岸参天的古银杏

西峰寺在潭柘寺的东边,建于唐,初名会聚寺,元称玉永泉寺。寺内有胜泉池。英宗朱祁镇赐额名“西峰寺”。寺现存山门殿、天王殿以及两厢回廊禅房30余间。寺内有银杏一株,为元代所植,颇具观赏价值,这棵古银杏为雌株,是北京地区结果实最多的古银杏。

乘车路线:苹果园地铁站乘931路公交车至西峰寺站下车。

大觉寺—银杏王

大觉寺位于北京西郊阳台山,建于辽咸雍四年(1068年),总面积为六千多平方米,被称为“西山三百寺中之巨刹”。大觉寺坐西向东,倚山而建,主要建筑从东向西依次为:钟鼓楼、弥勒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大悲坛、舍利塔、龙泉等。大觉寺里有八大景:山门口的藤李寄柏、功德池里的石刻水兽、四宜堂和北玉兰院里的明、清两代的玉兰、无量寿佛殿前的千年银杏、环绕全寺的两道泉水、龙潭东侧的辽代古碑、北玉兰院里的碧韵清石和位于寺院最高处的迦陵佛塔。

门票10元

乘车路线:

乘346路、633路公交车至温泉站下车即到。

自驾路线

1、八达岭高速北安河出口(第九出口)出上北清路向西直行到头左转,沿路标至大觉寺;2、颐和园北宫门走安河桥右转,经国防大学、309医院、百望山、西北旺、温泉等处,过温泉镇人民政府第一个红绿灯左转,前方三岔口右转,沿路标至大觉寺;3、西三环由苏州桥至新修肖家河路,左转至百望山下,右转经西北旺、温泉等处,过温泉镇人民政府第一个红绿灯左转,前方三岔口右转,沿路标至大觉寺。

石佛寺—关沟大神木

在昌平区居庸关外四桥子村石佛寺遗址,高矗一棵巨大的古银杏,它高达30多米,干周长7.6米,是唐代种植的,距今已一千二百多年,人称“关沟大神木”,是“关沟七十二景”之一。现已是游览八达岭长城的一景。它是棵雌株,每年秋天都是硕果满树。关于“关沟大神木”,在当地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大神木南面有一尊石佛,石佛朝北,面对神木。有人把石佛挪面向南,第二天早晨它又转回身仍面向神木朝拜。

乘车路线:

德胜门乘919路车到八达岭,换乘小巴到石佛寺即可。

红螺寺—唐代雌雄银杏

有京北“第一大寺”之称的怀柔县红螺寺内,有著名的植物景观“三绝”,其中一绝是大雄宝殿前的两棵唐代雌雄银杏。相传这两棵银杏十分奇特,雌株结果不开花,雄株开花不结果。清代寺内僧人有诗云:“红螺寺院两银杏,雌雄异株分东西。西雄开花不结果,东雌无花果实丰”。

乘车路线:

北京东直门长途汽车站乘936支线(东直门-红螺寺)公交车到红螺寺,每天7:00-17:00对发。宣武门乘坐游6路、在东大桥乘游16路直达。前门汽车站有"怀柔一日游"旅游专线车直达。乘铁路游1/2、3/4次。

自驾车路线:

从京密路到怀柔出口,沿怀柔城北到青春路北环岛向北上红螺路走5公里即到。

票价:成人门票40元/张;半价门票20元/张

香岩寺—古银杏之最

密云县巨各庄乡塘子小学(唐代香岩寺遗址)院内,矗立着一棵巨大的古银杏。其高达25米,干周长达9.1米,它是唐代以前种植的,距今已一千三百年以上,是北京的“古银杏之最”(1990年秋,北京市园林局的专家鉴定)。据《日下旧闻考》中记:“香岩寺内有鸭脚子(即银杏)一株,又名白果寺”。附近乡民历来视古银杏为“神树”,过去在树上挂满了写有祈祷祝福词句的各色布条,以求吉祥昌瑞。

乘车路线:

东直门乘坐980路到密云汽车站下车,换乘密云5路车即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