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建游乐场称不设入场门票

时间:2011-09-02 11:19:16 来源:新京报 点击:0

昨日下午,北京动物园大象馆旁,工人们正在围挡内移植树木。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记者郭超)近日,网友曝北京动物园在河马馆以北兴建游乐场。昨日,北京动物园园长吴兆铮证实,北区1.8万平方米的区域计划放置一些游乐设施,但肯定不是大型游乐场。

围挡内区域原为苗圃

网友称,动物园北区河马馆以北一片区域,上周围起蓝色围挡,有内部消息透露,这里将建一个游乐场,已经开始砍树动工。

“我们在做园区的规划,围起来的区域计划建一个游乐休闲区。”昨天下午,北京动物园园长吴兆铮介绍,按照规划,将在园内北区象馆、河马馆北边的绿地内建一游乐场。游乐场项目所占用的土地是公园的一块预留地,原来作为苗圃使用,并不像网上所说的是象馆的预留地,也不存在伐树。

吴兆铮说,这块地总面积大约30000平方米,其中游乐项目将占18000平方米。

将规划管理公园北区

吴兆铮介绍,北京动物园分为两大部分,长河南岸是老园,目前是封闭式管理,北岸则是新区,上世纪80年代开始征地,逐渐建设了鹰山、大象馆、海洋馆等馆舍。

“初步设想就是把环境弄好,也引进一些小型的游乐设施供游人休闲。”吴兆铮介绍,项目讨论的时候,考虑过把世博会上22米高的风洞引入,但被否定了,认为与周边景色不符,安全性不高。目前正在讨论一个100米滑道的激流勇进项目,是否成形还要看讨论结果。

吴兆铮说,项目还只是一个计划,细节正在评估,所以该项目工期未定。“不过肯定不会把这片单独圈起来要门票。”吴兆铮说,计划初,提出过两种方案,一是套票一票通,买了以后可以免费玩里面所有的游乐设施,还有一种就是玩一种买一次票。

被问及为何要围起围挡,他解释称,想借着这次项目规划,把北区这片失管区域管理起来,推动园区的整体规划。“围挡内是游乐场的核心区,先围起来再规划项目。”他说,即使不上游乐项目,整理这片地也要明年底完成。

■ 追问

动物园为建游乐场砍树?

对此,北京动物园方面回应称,被围挡围起来的是我们园的育林地,是园区景观建设的正常移植,并不是砍树。现在移植的都是常绿树,因为这个季节只适合移植这些树木,我们在移植的时候做好了准备工作。树木的根部会做保湿处理,移植到新的景观还要用生根粉促进新根生长。

建游乐场会否影响动物?

动物园方面表示,影响动物休息这个说法不成立,首先我们这个项目还只是在论证和计划中,其次,所有项目都要经过环评,我们确定,游乐场外围的这部分距离动物圈舍最少要16米以上,这是和饲养专家讨论过的。我们会先了解该区域的本地噪音分贝,在建设项目时,这个项目肯定不能超过本地噪音分贝。

■ 探访

围挡内工人正移植树木

昨日中午,北京动物园河马馆北侧大约十几米处,一片区域被蓝色围挡遮住,围挡中间有至少三处出入口敞开,游人可以随意穿行至海洋馆。

进入围挡后,可发现并无动土施工的迹象。区域里全部是绿地和树木,其中约有20棵树木根部被编织袋、草绳包裹。几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围着一棵树挖根。

据一名郭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做移植树木的工作,挖出来的树要移植到美洲馆水系附近的景观。

由此地向西,一条水泥路通往动物园工作区,路北侧是一片老旧楼房。居民区与围挡区域仅相隔一条路。3号楼居民李先生说,如果要是建游乐场,真有点担心噪音污染。大型设备一定会有比较大的噪音,楼房距离那片空地太近,平时过辆车都听得清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