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八大古村落演绎北京城的民俗美(图)

时间:2012-01-11 09:35:02 来源:北京旅游网 点击:0

柏峪村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北12公里处

京郊柏峪村,地处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北12公里处。柏峪村是一个文物众多、历史悠久的地方。据民间传说,8000年前就有所谓柏峪原始人之说。战国时期秦灭燕,即派大将王翦,从大同经黄草梁下沿河。有文字可考的是元代,蒙古骑兵从黄草梁、天津关下沿河城。到明代,柏峪就成了军事重镇。

柏峪村看点:

照壁:柏峪村家家户户都有照壁,在照壁上或题写大字或画上水墨画。

天津关遗址:天津关,按史书上记载,当时与居庸关、紫荆关、龙泉关齐名,属保定府管。现存兵寨围墙一处,屯集粮草围墙一处,残碑一方,旗杆座一个,以及天津关附近的牛家村遗址的瓦块、残砖等。1963年整地出土一个大水缸,内有炭化小米半缸,水缸现存柏峪村内。在村北还有校场,墩台即炮台遗址。

古道摩崖石刻:从二道城子往北,进入黄草梁的大门之间,有一摩崖石刻,上书“时正德岁次已卯孟夏日守口千户李宫修”正德元年为1506年,可见这条道路的历史之长了。

二道城子遗址:依山而建,城墙尚存。站在二道城子台上,俯视天津关口,尽收眼底。

柏峪村中,自古以来就有唱戏的习惯,村中大人小孩,均可唱上一口,如果赶个年节前来,估计就有耳福了。柏峪村民俗众多,样样讲究这里由于交通闭塞,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小文化环境,有很多的特殊民风民俗。

古戏之乡

柏峪村中,自古以来就有唱戏的习惯,村中大人小孩,均可唱上一口。文化大革命前,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在本村,一连唱五天五夜,歇人不歇场。从初六开始,走出去到别处唱。最红火时,曾在老北京大戏楼演出。现存剧种有梆子戏、秧歌戏和蹦蹦戏。传说,梆子戏是由山西传来,秧歌戏是由河南戍边移民带来。解放时,尚有剧目379个,现在由于村中人口锐减,再加上年轻人少,只有三十几个剧目了。但是那作派,那唱腔还都是一板一眼。这里有大礼堂,有道具、行头,乐器。游人们来了与老乡联欢,人少时来段清唱,人多时,演他一场,很有乐趣。

民俗众多,样样讲究这里由于交通闭塞,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小文化环境,有很多的特殊民风民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