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雍和宫拜佛记

时间:2012-01-31 11:54:00 来源:中国民族报 点击:0

点开正月初一的新闻网页,迎面而来的就是7万人北京雍和宫上香记。一位虔诚的阿姨在除夕早上6点就到门口占位,在零下13摄氏度的气温下坚持了24个小时,期待点燃壬辰年雍和宫的“头香”。未想她身边“潜伏”着一位退役的特种兵,尽管排名不是第一,但跑步速度最快,在雍和宫开门后,一阵狂奔,捷足先得,点着了第一炷香。

通过媒体我们知道,雍和宫的热闹并非孤例。春节期间,长城内外,大河上下,凡是有寺庙宫观的地方,无不人山人海。寺庙宫观成为春节期间可与火车站PK人气的地方。

烧香拜佛的人,一年多似一年,缘由何在?大年初四,我与三位亲戚也来到雍和宫拜佛。我们先是在宗喀巴大师的座像前点燃了酥油灯,然后三叩首敬拜,再到功德箱布施。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亲戚们都感觉完成了一件大事,内心充满了平和与喜悦。一位说,在跪下的一瞬间,特别有神圣感,感觉很踏实。另两位远自四川而来,拜完后才说是来还愿的,4年前他们曾来宗喀巴大师座像前求孕,现在女儿3岁多了,母亲心里一直心存感恩,她布施的红包里,装了厚厚一摞百元大钞。

这3位亲戚都是70后,都是共产党员,最低学历是大学本科,其中两位还是处级干部。对于他们的烧香拜佛,应该如何理解呢?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都在各自的职业岗位上卓有成就,显然不能再将他们的拜佛与文化程度低、年纪大、愚昧无知等同起来。作为共产党人,他们似乎又不像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或战斗的无神论者,在他们身上看不出有与宗教做斗争的气息。他们见到神佛菩萨不仅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排斥,反而心生欢喜。是不是据此可以说他们是佛教徒呢?首先他们自己就不这么认为。他们都不曾皈依佛法,对于佛教的义理和规矩也知之甚少,也没有表现出涅槃成佛或往生极乐世界的欲求,用学术的话说,他们接纳佛教、喜欢佛教、参与佛教活动,但并没有佛教徒的身份认同。

春节期间上亿的民众走寺庙宫观的时候,像我亲戚这样心态的人,可能占据了最大的比例。他们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宗教徒,但他们对宗教传统保持着高度的尊重,对神佛菩萨拥有发自内心的敬畏,对自己的美好未来充满善良的期待。当人们冒着数九严寒,整天整夜站在佛寺门前期待烧头香的时候,内心深处充满的,一定是对新的一年自己与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顺顺利利、心想事成的虔诚祈求。人们内心涌动的,一定是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求好报的正面精神情愫。人们衷心向往的,一定是社会安定、世界和平、安居乐业。应该说,千千万万民众在春节祈福中表达出来的淳朴意愿,构成了整个社会和谐安定的根本基础。

聊天的时候,雍和宫的胡雪峰住持充满歉意地说,尽管大年初一有7万人来雍和宫上香,但由于流量控制,仍然有1万多人没能进来。胡住持说,所谓头香,并不是某个跑在最前面的人烧的第一炷香,而是新的一年您自己头一次在佛前上香。对每个人来说,初一是头香,十五也是头香,其中最重要的,是伴随新年到来您心中升起的善念,那一瓣心香才是最珍贵的。普天下的善男信女,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善念升起,心香充满,终将平平安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