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四四条胡同游玩故事全攻略

时间:2012-03-06 11:59:10 来源:乐途网 点击:0

东四四条胡同东西走向,东起朝阳门北小街;西止东四北大街,中部往南可通东四三条,往北可通东四五条。全长726米,宽7米。明朝属思诚坊,称四条胡同,清朝属正白旗,沿用四条胡同。1949年后称东四四条。1965年整顿地名时,将东、西水车胡同并入。“文化大革命”中曾改称红日路四条,后恢复东四四条。据《燕都丛考》载“《顺天附志》宝泉局东作厂在四条胡同。现属于东四三条至八条的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

东四四条

商业气氛:逛客成分:50 后吃客,50%外地游客

逛进市井的东四四条,灰墙夹成的胡同,很窄,近乎没有文物遗迹,美食是这里新的王牌。东四四条在做“东四印象”这个招牌,但还算不上火热。老居民居住风貌保持得挺好,有热闹也有安静。

东四四条美食民风都是关键词

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时分穿越一条蜿蜒曲折、狭窄又热闹的胡同,一下子觉得这是最北京的生活。虽然东四四条是经过翻新的,但在现代派建筑屹立街头的北京,逛逛这条胡同,你能找到老北京的影子。

这条胡同最大的魅力在于“方向性选择”上,就像人生的十字路口。假如你选择从西往东走,你一定会认为这条胡同最大的魅力在于美食,因为从你走过的那一刻起,你的南北两方是一个个颇有趣的小饭馆,个性不同却引人食欲。而越走越深越清静,亦如繁华褪去,平淡是真。

假若你由东向西走,你的目光一定会被最淳朴的民风吸引,你眼中尽是大爷大妈大叔大婶们遛狗唠嗑,又或者在太阳底下下象棋。邻里之间相互熟悉照应,亲如一家。直到最后走至西口的群踞餐馆,也如一个美食联盟,我家客满了没关系,旁边尽是美味您随意!

胡同里的亲切感 美味

古物:

东四四条37号的阅微庄是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三进式四合院,据传为清代才子纪晓岚大学士的外宅,如今已经改成了颇具特色的四合院宾馆。宾馆在原建筑的基础上设计,内外装修全部采用传统手工彩绘并配有纯金装饰,有30多个房间,屋内陈设部分明式古典家具,并配以中国字画、古董及各种手工艺品装饰,非常受外国友人欢迎。

今象:

胡同西口的几家餐厅组成了“四条印象”的美食联盟,虽然胡同里的餐厅不多,但个个有趣有性格。就这样,改良的餐厅和民居一起在这条胡同生活着。

1.酷虾里挂的性格油画。2.蚝酷的生蚝很美味。3.东四四条经过翻新之后更美观。4.翅贝克的烤香蕉味道独特。5.阅微庄很受外国友人欢迎。6.清炒板蓝根应该多吃一些。7.茉莉花和石榴花都是人气很高的花菜。8.青花瓷的口水鸡很过瘾。9.麻辣香锅永远不会被冷落。

必至地酷虾专业治虾的潇湘馆

酷虾听起来很有趣,问了老板才知道缘由——这里“专业治虾”——主做虾菜。比如闭月羞花,其实是剁椒蒸虾。而这里的菜品大部分是湘菜,老板是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湘菜厨师。2003年来到北京之后,因为听说北方人爱吃虾,便抱着半做事业半玩乐的心态开了这家小店试手,结果颇受欢迎。而这家店里,除了个性十足的菜品之外,更有个性十足的装饰,正对窗口的墙上挂着一幅油画,一只只耀武扬威的大虾旁写着“时刻准备着,为人民服务”。吧台旁还高挂着侗族少女的节日套装,这也多少体现了店主半玩乐的心态。

地址:东城区东四四条甲83号

人均消费:60元

蚝酷成就爱情的炭烧店

蚝酷在东四四条里算是个典型了,即使在工作日的中午,藏在胡同里的小店照样不缺座上客。店里的镇店菜就三样——炭烧生蚝、炭烧扇贝和炭烧鸡翅,听来颇为店主担忧,因为这样的店在北京太多。可尝过之后,也就不再担心了。鸡翅的口味有原味、微辣和特辣三种,不是用竹签串起来,而是满满地盛在盘中,省了麻烦,也算应了如今“低碳”的号召。鲜嫩的鸡肉入口带有甜、咸、鲜和麻,尤其是麻,它引起的微小刺痛感构成味觉的平衡,让人惊喜。生蚝和扇贝也不错,够鲜甜。而我更想告诉你的是这小店的故事,店主孙淼是个1985年生人的小青年,做起事来很是认真负责,可唯独在结婚这件事上“不靠谱”了一把,因为他和他的妻子认识10天便领了结婚证,正是他的这家小店成就了两人的姻缘。想听细节,还是去他的店里问他吧。

地址:东城区东四四条甲82号

人均消费:50元

翅贝克10平方米的欢乐时光

翅贝克的营业面积只有10平方米,小却透着温馨。两侧蓝色的墙壁上一面挂着老板搜罗来的皮影作品,另一面贴满了用餐的客人们一张张欢笑的照片。即使有些已经泛黄发旧,可照片上一张张洋溢笑容的脸还是很容易感染你的情绪。这里的菜单是一本本相册,里面贴着各种菜品的照片。别看店小,菜品种类还挺多样,烤虾、烤翅、烤玉米、烤馒头、烤香蕉,还有各种烤蔬菜是这里的特色,有趣的是还有烤棉花糖。即使这小店容纳不了太多客人,甚至有些拥挤,但这种小范围的温馨快乐或许更有胡同邻里之间的亲切感。

地址:东城区东四四条78号

人均消费:50元

八九道菜小菜最见云南风情

八九道菜是非常云南的一家小馆,正值初春时节,到这里无论是吃花、吃虫还是吃菌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花肴入馔的“四季鲜花开不败”。一个盘中就有四道花肴,茉莉花炒鸡蛋、棠梨花炒肉、石榴花爆虾仁等,风味独特。过桥鲈鱼是很值得推荐的菜,用鲈鱼肉熬成的汤再用来涮竹荪和鲈鱼片,吃起来格外鲜甜。这里还有特色的饮料酒类如酸角汁、芒果汁、大理啤酒、松茸竹筒酒等,十足让人怀念云南的味道。很想夸赞一下的是,这里的服务员并不多,个个动作麻利且相当热情,就连洗手间也收拾得干干净净,非常难得。

地址:东城区东四四条甲83-3号

人均消费:50元

青花瓷浓墨重彩总相宜

青花瓷也如店名一样,是个装饰得古香古色的小馆。这里的桌椅都是仿古的方桌圆凳,个个如青花瓷瓶上的釉下彩一样,就连墙纸也是白底蓝花的描绘纹饰。这里主营川菜,女老板是地道的四川人,山城辣妹子为人也是相当热情。推荐这里的麻辣香锅、烤乌江鱼和口水鸡,香锅不用多说,把爱吃的各种食材汇聚一锅,鲜香麻辣,酣畅淋漓。乌江鱼柔美刺少,加入秘制调料烤制,很是过瘾。口水鸡着实出彩,让人大流口水。

地址:东城区东四四条甲85号

人均消费:50元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