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旅游

时间:2012-12-28 22:21:04 来源:网络 点击:0

西城区位于北京市中轴线以西的中心地带,总面积31.66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街道。全区常住人口79万人,加上流动人口近百万,是人口稠密的首都中心城区。新中国成立后,西城区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许多部委机关所在地。

西城区历史悠久,元、明、清三代均为都城西半部。元大都五十坊,今西城境内有十九坊。清八旗中有四旗驻防今西城境内。清光绪末年废除内八旗、外五城旧制以后,五十多年间行政区划多次变动。1958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将西单、西四两区合并为西城区至今。

西城区境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人文景观,展现了东方大国的古都风貌。全区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06处,约占北京市的四分之一。北海、景山、动物园等著名园林是中外旅游者必到之地。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国事活动的人民大会堂,现已对游客开放。白云观为道教全真第一丛林,全真七子的盛名吸引了大量游人香客。西四头条至八条的民居四合院、德胜门箭楼、妙应寺白塔、恭王府花园、历代帝王庙等处,都具有发展旅游业的极大潜力。

西城区是北京市第三产业最发达的城区之一,可称万商云集之地。全区现有各类工商企业1.7万家,个体工商户1万多户,90%以上从事第三产业。从宣武门至新街口长达5.2公里的大街,分布着西单、西四、新街口3个繁华商业区,是全市最著名的商业大街之一。动物园地区、三里河地区、地安门地区、复兴门外大街,多年来形成了地区性的商业中心。区内还建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92个。在商业企业中,经营综合百货的西单商场、西单购物中心、长安商场、复兴商业城、地安门商场、新街口百货商场均为年销售额数亿元的著名商场,地安门副食商场在北京市副食行业综合排名居于第二位,西单服装店、成文厚帐簿商店等一批专业店久享盛誉。餐饮业既有砂锅居、柳泉居、烤肉季、烤肉宛、鸿宾楼等百年以上的老字号,又有山釜餐厅、富丽华酒楼等近几年崛起的新型餐馆;经过改造的西四小吃胡同荟萃了北京风味小吃的精华。服务业的西单第一美发厅、华宾园浴池、国泰照相馆在全市均属一流。西城区境内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密布,人口密集,只均收入较高,历来是资金存大于贷的地区,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国家各大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在此设立了众多的分支机构,各种金融业务十分活跃进。近年来,证券、广告、信息咨询、旅游、房地产等新兴行业迅速崛起,又为西城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景点手册

景山公园 北海公园 月坛公园 人定湖公园 什刹海公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