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北京园博会介绍

时间:2013-04-16 17:30:30 来源:网络 点击:0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简称“园博会”)是住建部与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内最高水平的国际性园林行业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1997年以来,先后在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济南、重庆举办,2013年在北京丰台永定河畔举办北京园博会。

2011年和2012年春,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两次来到园博园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对园博会的筹办给予了殷切厚望。

举办时间:2013年5月18日至11月18日

一、组织结构

二、交通环境

园博园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以西地区,是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的核心区,面积267公顷,与园博湖(246公顷)共占地513公顷。北至莲石西路,南至梅市口西延,西至北宫路,东临永定河新右堤,西南接京周新线,地铁十四号线在园博园南段设“园博园站”,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出行。

三、园区规划

“一轴、两点、三带、五园”

一轴:贯穿南北的园博轴(又是景观轴和观赏轴);两点:中国园林博物馆与锦绣谷;;三带:三条从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西区延伸至园博园中的绿色景观走廊;五园:由园博馆和三条景观廊道划分出的五个特色景观区。

四、园区设计理念

(一)园林文化百科

以中国园林博物馆为核心的全方位园林文化展示。

(二)化腐朽为神奇

巧妙利用废弃地,通过生态修复建园。

(三)展现地域文化

抒发首都情怀并融入永定河水岸特色。

(四)多彩魅力体验

全方位全过程强调互动参与,寓教于乐,享受园博。

(五)展示先进理念

园林先进理念和技术全面应用。

(六)促进区域发展

实现永续利用、内外互补,推动城市西部地区加速发展。

五、园区重点建设项目

(一)园区绿化景观及相关设施项目

园区绿化景观设计,巧妙利用废弃地进行生态修复建园。贯穿园区南北的园博轴全线种植大规格银杏,重点打造成为园区最重要的2.5公里景观大道。结合重要节点,集中打造百亩樱花园、紫薇园、丁香园等主题观赏园,在配合种植海棠、石榴、元宝枫、月季、牡丹等340个品种、1200多万株乔灌木和特色花卉,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147公顷连片绿地景观。

(二)中国园林博物馆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北京园博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占地6.5公顷,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它是国内首座融多种科技手段于一体的园林博物馆,集中展示我国园林事业取得的新成就以及园林艺术全貌,建成后也将是中国第一所国家级园林博物馆。

建筑设计围绕“经典园林、首都气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目标,设计理念、布局结构、形态塑造、传统风格与现代元素结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具有非常高的园林建筑设计水平。中国园林博物馆还设有室外展园、选择了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传统园林精品,予以展示。

(三)主展馆

北京园博会主展馆占地3.2公顷,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作为园博园核心区的主建筑,主要用于展示国内外造园艺术以及园林绿化新技术、新材料、新成果,展示奇石、插花、盆景等各类园林艺术作品。展会期间是组织高层论坛、学术研讨、技术与商贸交流、特色文化艺术展示、展演等系列活动的主场地,同时承担园博会的室内展览中心、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接待服务中心等功能。

建筑设计以北京市市花“月季”为原型,配以现代设计理念加以提升抽象。方案名为“生命之源”,以跨度75米的主展厅为源起,螺旋状地生长、传播、辐射,最终融于园区的景观之中。渐次绽开的构造和起伏变化的天际线赋予了建筑丰富的表情,宛如一朵花姿绰约的月季花盛开在丛林之间。设计上,采用多项节能环保技术,贯彻了“绿色低碳”的理念,力争降低日后运营费用,实现建筑的可持续运转。

(四)永定塔

永定塔矗立在园博园内的鹰山之上,地上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成后将用于永定河历史文化展览,是北京地区最高的民族风格仿古高塔。

永定塔外观为辽金风格的木塔,古风古韵,塔身高度69.7米,设有两部观光电梯,将成为北京园博会的重要景观,游客登高远眺,可将园博园全貌尽收眼底。永定塔为九层,平面为八边形,塔院为正四边形。永定塔的这组数字由“四、八、九”组成,“九”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是最大的阳数数字,它代表着无穷无尽,另外“九”的谐音同“久”,寓意园博会喜迎四面八方宾朋,伟大祖国长治久安。

(五)锦绣谷

锦绣谷原为永定河河床的一部分,曾作为采砂场,后成为建筑垃圾填埋场,至园博会筹建仍留有一个面积为10公顷,深达30米的大沙坑。设计利用既有地形,将现状垃圾填埋场改造为下沉式景观花园,取传统的“燕京八景”之精髓,内设有燕台大观、风篁清听、云台叠翠、云飞霞起、绿屿花洲、林天霞影、采芳云径等景区和大型山石叠水、花卉瀑布等景观,成为北京园博会生态修复的新亮点,完美诠释“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理念。

(六)园博湖和湿地

园博湖占地246公顷,水面90公顷,与园博园交相辉映,建成后是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上的最亮丽风景线。湿地占地面积35.5公顷,用于净化园博湖及园博会水系的水源。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一、园博会基本情况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承办城市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由承办城市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承办城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国公园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等有关单位具体承办,是国内园林花卉界最高层次的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园博会旨在扩大国际与国内城市园林绿化行业交流与合作,促进城市园林绿化艺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传承和发展中国园林艺术,传播园林文化,交流园林学术思想,促进城市建设和园林绿化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城市经济、环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集中外造园艺术、文化展演、学术交流、商贸洽谈、企业营销等活动于一体的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

二、历届园博会情况

自1997年起,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共举办过八届,举办城市分别是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济南、重庆,北京参加的历届园博会造园作品均取得了很大影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