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批10条健走步道线路推荐名单

时间:2013-08-07 00:43:20 来源:网络 点击:0

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一路欢声笑语,4000余名徒步爱好者昨天齐聚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了首届“北京市民徒步嘉年华”活动,首批10条推荐健走步道同时发布。

今年64岁的李喜爱来自回龙观社区,昨天祖孙三代齐上阵,身手矫健的她把年轻人都甩在了后面。“健步走,对心、肺都好,每天走半个小时已经成为生活一部分。”李喜爱笑着鼓励落后的儿子和孙子,“走起来!走起来!”

为了见证徒步历程,主办方还在沿途设置了3个“加油站”,徒步者要依次前往并集齐3枚徽章,才能在终点兑换《徒步护照》。持有“护照”的徒步者可在以后的活动中继续加盖徽章,留作纪念。除了昨天的主会场,还有更多市民分别在陶然亭公园、门头沟永定河公园和5个大型社区等分会场同步进行了健走运动。

作为市体育局授权的徒步步道命名发布专业机构,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现场发布了首批10条推荐健走步道,包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健走步道、香山公园健走步道、玉渊潭公园健走步道、陶然亭公园健走步道、红领巾公园健走步道、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健走步道、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健走步道、顺义五彩浅山健走步道、门头沟百花山风景区健走步道和南海子公园健走步道。这些步道都通过了由全国步道专家进行的专业评审,各有特点,适合不同的人群。

首届“北京市民徒步嘉年华”活动还评选出10个“徒步家庭”,这些家庭一家人都热爱徒步和健走,并通过这项健康的运动结识了很多朋友。来自公交集团八方达客运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杨金义夫妇与大家分享心得:希望用最简单最有效的运动方式实现对健康最大的益处。

“徒步这项运动节能环保,对社会资源占有率最小,对很多种慢性疾病都有预防和治疗作用,每个人每天都应该走6000步以上。”市徒步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赵之心透露,北京明年计划发展更多健走步道,在各大公园、社区、楼堂、馆所都设有步道,让更多关注健康、热爱运动的人走起来。 制表/吴千千

健走步道名单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健走步道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环线设有全程塑胶跑道,以人工景观、休闲娱乐为主,地铁8号线可直达森林公园南门,适合市民一起跑步运动;北园线路相对清静,以生态园林、自然野趣为主,更适合自行车和长距离训练的爱好者。

香山公园健走步道

香山属于山林公园,此线路适宜四季登山,步道从东门起至香炉峰山顶,全长2524米,以水泥路和石板路路面为主。由于步道以缓坡和台阶路结合,适合身体健康的青少年、中年游客及登山爱好者。

玉渊潭公园健走步道

步道路线从公园南部桥下西门起到东门桥向东200米结束,路面为透水砖和彩色沥青路,全长2000米,沿线有人文景观少年英雄纪念碑、玉渊亭、百米影廊、远香园等,最佳行走季节为春夏秋三季,是许多中老年人的喜爱之地。

陶然亭公园健走步道

步道位于公园南门内南线花街,总长600米,路面以透水砖为主,沿线由优美的自然景观构成,紧邻公园南湖,道路平整,老少皆宜。

红领巾公园健走步道

步道设有特色人文景观“环湖健步走·重温长征路”,将历史书中的长征章节立体化、生动化,为青少年及游人普及历史知识。全长共2500米,大部分路段平缓,在公园北桥区有25度缓坡。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健走步道

全园步道共计27公里,平均坡度20度,包括水泥路、仿木栈道、台阶路等路面情况,沿线有森林景观、历史遗迹,由于公园步道路线选择性强,各种强度锻炼人群都能满足,属郊野型步道。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健走步道

步道起点为运河大桥,终点为武兴路,全长9公里,路面为柏油路。沿线种植有银杏、油松、黄杨、木槿等植物,最佳行走季节为春秋两季。

顺义五彩浅山健走步道

位于顺义东北部五彩浅山带燕山山脉之上,东邻平谷区,北接密云县,全长125公里,主线长80公里,平均坡度38度,包括石质台阶、土石路、砾石路、落叶步道等,最佳行走季节为春夏秋三季,按路段强度不同,可适合所有年龄层次需求。

门头沟百花山风景区健走步道

步道位于景区中部,分为石阶路和木栈道,总长8000米,平均坡度35度,蜿蜒于森林中,最佳行走季节为6月至8月,此时百花齐放,风景最美。适合中青年游客,以登山爱好者等为主。

南海子公园健走步道

步道位于公园一期环湖道路,共5000米长,从牌楼起,经过昆石双柳、观鹿台、银杏听涛等景点。路面平缓,适宜各种人群。 (实习记者 孙宏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