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野生动物园接待量降两成 学生及团队游客减少

时间:2016-10-24 16:03:17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北京野生动物园接待量降两成 学生及团队游客减少

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行车道与动物生活区用水渠隔开,双方“互不打扰”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思思)今年暑期发生的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影响已经扩展到其他野生动物园。《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昨日从北京野生动物园了解到,目前该园游客量同比下滑了25%。业内专家指出,“零距离”观赏存在风险,车辆和野兽“互不打扰”方式更安全。

现场

北京野生动物园

秋季接待量降两成

上周五,记者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看到,偌大的园区内仅有零星几名老年游客和家庭游客。“往年秋季,我们主要接待秋游的学生团体,有时候学校排得太多,还跟后面的学校商量晚点来。现在一个旅游团都没有。”北京野生动物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游客都以为是他们这里的老虎咬了人,所以就不敢来了。

“现在不少家长担心野生动物园的安全性,多个区的教育主管部门也表示,不再选择野生动物园作为课外活动场所。”北京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冯英群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园游客量一直保持着同比30%以上的增长,但进入秋季以来反常下降,“上周末单日游客接待量仅有5300多人,同比下降约25%。”

记者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自驾区看到,这里的行车道路多数都低于野兽生活区,野兽的视线只能看到个车顶,游客却能很清晰地看到野兽。此外,北京野生动物园的野兽生活区与车道之间利用水流、壕沟“隔开”。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隔开物”的宽度都是计算好的,野兽无论怎么跳跃都无法跳到行车道上。这种游览方式虽然减少了一定的视觉冲击力,但无论是游客的安全还是动物的生存环境,都有很大提升。

追访 “零距离”观赏存风险   “互不打扰”更安全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野生动物园的自驾区大体有两种运营管理模式。

一种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为代表,即游客自驾游览路线为东北虎等猛兽的生存活动区域,可实现“零距离”观察。

另外一种以北京野生动物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为代表,这些野生动物园的自驾游览区,通过隐蔽的壕沟、水域等物理方式把猛兽与游客隔绝起来,游客可以看到猛兽,但彼此间保持着安全距离,互不打扰。

业内专家介绍,野兽的领地意识很强,当游客驾车“零距离”闯入它们的“地盘”时,野兽会认为被侵犯,容易产生躁动情绪,防御、反击的几率大幅增加,游客受到伤害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

专家表示,车辆与动物“互不打扰”才是目前世界上大多数野生动物园普遍采用的自驾游览方式,如韩国爱宝乐园、日本上野动物园等都采取这种方式。

观点  事故造成不良影响  应从多层面加强监管

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表示,北京市现有北京动物园、北京野生动物园、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以及海洋馆等多家野生动物主题旅游项目,数量众多,游览模式各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景区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给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和北京旅游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彭真信呼吁,政府应加强涉及野生动物游览项目的整体布局,从野生动物保护和旅游服务多层面加强监管,更应深度设计动物园行业,特别是野生动物园行业的运营规范和准入门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