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郊游睡火炕情侣被熏晕 客人质疑酒店火炕安全性

时间:2016-11-10 15:31:56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京郊游睡火炕 情侣被熏晕 客人质疑酒店火炕安全性 酒店称其私自加柴烧炕致一氧化碳中毒发生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琨尧)  情侣去怀柔游玩,因为天冷,两人住进带火炕的房间,不料后半夜出现不适,医生诊断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医生提醒,采暖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入住前应仔细了解所处环境是否安全。

事件 情侣睡火炕 一氧化碳中毒

11月3日,市民杜先生携女友前往怀柔区水长城游玩,因天冷,他们选择入住驿捷度假连锁酒店旗下的水长城二店带有火炕的房间。

杜先生回忆,当晚10点左右,他和女朋友准备回房休息,便让工作人员将火炕烧暖,但迟迟感受不到热度。后半夜,他和女朋友感觉头晕头疼,出现呕吐、恶心等症状,于是前往医院做急救处理。后经朝阳医院诊断,俩人系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建议采取高压氧治疗。但杜先生由于血压偏高,暂不能进行高压氧治疗,今天下午将住院治疗。

杜先生称,据他了解,该酒店的火炕是用木材脚料作为燃料的,质疑火炕的安全性。此外,事件发生后,酒店也不再支付后续治疗费用。

争议 客人自己加柴烧炕导致中毒发生?

今天上午,驿捷酒店品牌部孟姓工作人员表示,11月3日晚9时许,杜先生要求服务人员烧炕,酒店在烧暖之后熄灭火源,提示客人需要加热的话再次联系服务人员。

当日的监控视频显示,杜先生在晚上10点45分至11点期间未经过店内人员协助,私自在室外点火加柴烧炕,也是导致了这一事故发生的原因。酒店火炕所使用木材是从怀柔区正规木材厂购置的,其他入住火炕房的客人均没有发生过此类中毒事件。

此外,事发后酒店方积极联系了医院并配合治疗,垫付前期治疗费用。后杜先生表示想在朝阳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酒店同意客人治疗后提供单据由酒店报销。但客人返回家后向酒店方索要一万元用作治疗费用,酒店表示质疑。

对于治疗费用,杜先生表示,因为治疗尚未完结,费用应该由酒店方垫付,他曾提出过1万元的治疗费,多退少补,或者酒店方派人给其缴费。此外,杜先生表示,火炕不热,他才私自添加木材,并且晚间,店内一片漆黑,找不到服务人员,酒店也没有嘱咐称客人不能自己添木头。杜先生认为自己加的木材不是导致中毒的根本原因。

提醒 采暖季高发 应提高安全意识

北大国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秦宇红提示,每到取暖季,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例明显增加。郊区常采用明火采暖的方式,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下,可燃物质的不完全燃烧,或与一氧化碳持续生成的环境长时间接触,这类情况都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中毒轻者头痛、头晕、胸闷、乏力,重者意识障碍如躁动、谵妄、昏迷,甚至心跳呼吸停止。

若市民在冬季想体验火炕,需注意火炕燃烧的燃料能否顺烟囱排到室外,是否为开放式燃煤取暖,以及室内空气流通的情况。此外,如出现头痛头晕、胸闷状况,怀疑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要立即开窗通风,尽快转送医院。

链接 服务类行业应用清洁能源为燃料

记者在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2014年发布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本市禁止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散煤及制品。居民住宅生活用煤应当按照市人民政府的规定,使用符合标准的低硫优质煤。提供饮食、洗浴、住宿等服务的单位,应当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以其他清洁能源为燃料。”

此外,今年本市将针对采暖季空气污染问题,聚焦农村散煤和郊区锅炉,加大“煤改电”“煤改气”力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