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宜游昌平

时间:2016-12-09 15:33:44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宜游昌平

采摘园里,正在玩耍的孩子。昌平区供图

精品房车线路体验活动。

昌平是北京的历史文化大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且有着上风上水的自然生态环境。近年来,昌平致力于保护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发挥科技文化的资源优势,构建城乡一体、域景合一、功能完备、服务优质的旅游城市。并将区域整体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以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建设宜游昌平。

□特色

生态文化 打造特色民俗游

羊台子沟域在南口镇北部山区,面积大约60平方公里。沟域内现有羊台子和龙潭两个市级民俗村,还有天龙潭风景区以及成片的采摘园。自羊台子沟域项目实施以来,民俗旅游村应运而生,有条件的村民都搞起了“农家乐”。

近年来,南口沟域不断完善乡村景观规划,在生态环境修复和承载力提升的基础上,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特色产业的培育,目前正大力推动关沟、羊台子沟建设,推动内容丰富、产业特色鲜明的沟域产业带发展。

除南口沟域外,流村、延寿等沟域也在逐渐形成特色旅游品牌。流村沟域以“锦绣太行”为特色,以“百里环廊”为脉络,串联山前、浅山和深山区三大地带,建设太行小镇、古韵流村,形成集自然风光、关城文化、乡村民俗、红色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沟域,使“长峪关城、戍边古村”成为特色旅游目的地景区;延寿沟域挖掘禅修养生文化内涵,做好文物古迹的修复保护工作,提升村庄整体品位,建设延寿寺-大黑山景区和西湖-湖门、慈悲峪特色旅游村,打造“五彩桃下”郊野休闲步行廊道。

昌平做足了西北部山区旅游资源文章,正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生态建设和旅游休闲的有机结合,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旅游+” 产业跨界大融合

继2015年6月八达岭奥特莱斯营业以来,今年9月底,华北最大的奥特莱斯——乐多港奥特莱斯开业。十一期间,昌平旅游收入6587.64万元,其中乐多港假日广场收入就达3272.14万元,占全区旅游总收入49.67%。

蓝天白云下的乐多港奥特莱斯仿佛一个宁静的小镇,树木、连廊、广场、下沉庭院形成了错落有致的街区式建筑布局。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全景式包装,更为奥特莱斯增添了韵味和风情。除奥特莱斯购物外,乐多港还拥有高科技奇幻乐园和万豪温泉度假酒店,以“吃、住、玩、游、购”打造全新的一站式时尚休闲消费体验的多彩生活平台。作为国内首家全新高科技室内主题游乐园,乐多港奇幻乐园以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为特色资源,借助高新游乐技术和影视技术,打造出世界先进的高科技体验项目,实现了现代高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有机结合。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多港项目的落地,为昌平区旅游发展贡献了新的力量,而回+双创社区的建设,也使昌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抓住了发展机遇,推动旅游产业创新化、创新空间旅游化发展。同时,昌平围绕沙河、南邵等新型居住社区,建设了一批开放式示范街区。并对全区的风景名胜进行整合,依托小汤山“中国温泉之乡”品牌,打造“汤泉古镇”,推动旅游与健康、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

技术范儿 出行前实景导览

在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众多市民排队体验昌平展区的“十三陵神路”项目。这是十三陵景区最新游乐科技的体验项目,运用VR技术全方位展示出十三陵神路周边的美景,这也是昌平大力发展智慧旅游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昌平以服务游客体验为中心,运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初步建成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智慧旅游景区,推出区域性智慧旅游360°实景导览系统,让游客出行前就能对景区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登录“爱上昌平”官方网站,即可看到一幅覆盖全区旅游景区(点)的地图,其中包括居庸关长城、中国坦克博物馆、红栌山庄、洼里乡居楼等重要景区(点),涉及古迹、军事、温泉、农事体验、采摘等内容。点开任意一个景区(点),通过操作电脑键盘,就能快速“走”进实景,360°观看景区(点)的真实全景。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热点景区(点)、主要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区域都已覆盖无线网络或3G/4G等基础网络设施,为“互联网+旅游”提供了基础条件,“爱上昌平”手机APP与已建成的旅游咨询中心、昌平旅游网站互为补充和支撑,智慧旅游资讯服务得到不断完善。

此外,在全区范围内,还以十三陵明文化景区、京藏高速旅游黄金线等关键节点为重点,构筑了便捷快速的旅游集散服务体系。不仅对主要旅游区域公共休憩区、公共停车场等设施、无障碍设施、休息座椅等旅游服务进行完善,还加快了旅游交通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推进骨干路网建设,加快实施“六纵八横十一联络”路网规划,构建与全域旅游相匹配的路网体系。

□侧记

租辆房车游昌平

作为第十三届苹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日前,昌平精品房车线路体验活动举办,数十辆房车从九华山庄出发,途经蟒山、仙人洞和崔村苹果园,让游客们能在一天的时间里,赏秋景、品素食、体验采摘乐趣。

这是昌平首次推出的“房车+”旅游项目,打造了3条覆盖西部流村,北部十三陵、延寿以及东部崔村的房车自驾游线路。

冬日一大早,家住回龙观社区的朱淑兰便来到社区居委会,和其他几名“驴友”一起,背着书包登上大巴车,前往九华山庄。“别看我们岁数大,但有一颗不老心,今儿也赶赶潮流,体验下房车旅行。”在得知“租辆房车去旅行”的活动后,71岁的朱淑兰就拉着好友一起报了名。

房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空间不大的车里配有卧室、卫生间和厨房,不同车型可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最大车型可容纳7人。活动第一站是蟒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黄栌、地锦、元宝枫、火炬树等上千亩林木将蟒山映得一片红。50余位“驴友”用房车在广场上围出一个近200平方米的“活动圈”,下车赏完红叶,又玩起了遥控车赛道比赛、跳跃障碍等游戏。

随后,“驴友”们开着房车来到十三陵镇仙人洞村,观光美丽乡村,品尝村里的特色素食宴。酸菜白肉、红烧排骨、米粉肉、酱爆鸡丁、四喜丸子……到了午饭的点儿,一道道大餐上桌了。朱淑兰夹起一块“排骨”,顺手就把“排骨”里的“骨头”剔了。

“这‘骨头’您可别扔,也能吃呢!”经服务员讲解后大家才知道,一桌菜竟全都是用各种蔬菜、菌类和大豆蛋白烹制的。像这道红烧“排骨”,“肉”是面筋制的,骨头则是用藕做的,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饭后,“驴友”们来到崔村镇真顺村,映入眼帘的是公路两旁成片的果园,红苹果挂满枝头像万盏红灯笼。崔村镇素有“京郊苹果第一镇”的美称,这里的苹果个个在6两以上,个儿大且甜美多汁。“‘崔村红’真不是吹的,平时买的外地苹果跟这儿的一比,简直差太远。”一天下来,数十辆房车载着“驴友”们赏了昌平美景,尝了昌平美食,还摘了昌平大苹果,“房车+”这一新兴的旅游方式让大家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