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景区“十一”须严控流量

时间:2017-09-12 16:02:47 来源:网络 点击:0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北京市旅游委昨日通报了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主要情况,今年前8个月,全市接到旅游投诉1227件,比2016年同期的2728件下降55%;天云山玻璃栈道和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因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被要求停业整顿。针对“十一黄金周”大客流量的旅游特点,将督促各景区严格落实流量控制方案。

前8个月查处黑导游39名

北京市旅游委表示,将深入开展“两检查一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乱象;聚焦前门、天安门、故宫周边、北京站、德胜门、八达岭长城、十三陵等旅游投诉集中的热点地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检查景区大型游乐设施、野生动物园、玻璃栈道等高风险旅游项目。

非法“一日游”一直是北京旅游市场的“顽疾”,据北京市旅游委副巡视员赵广朝介绍,今年来北京市委会同旅游警察、工商、交通、城管等部门,全力打击非法“一日游”的“四黑”乱象(黑导、黑社、黑店、黑车)。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市级部门累计开展联合执法28次,工商部门累计检查购物商店47家,对涉嫌经营非法“一日游”7家购物店予以关停;城管部门训诫散发“一日游”小名片7129人,查处黑导游39名。

8月份非法“一日游”投诉同比降51.3%

新修订的《北京市旅游条例》施行1个月来,北京市旅游委先后对北京钰洋国际旅行社等8家旅行社涉嫌未使用电子行程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8月下旬,北京市旅游委还会同市相关部门,对恭王府景区“黑导”私自揽客、北京动物园海洋馆“黄牛”倒票、三大火车站及其周边社会旅馆非法揽客等问题进行治理,全方位打击“一日游”违法行为。

赵广朝表示,今年8月份,北京市委收到非法“一日游”投诉共73件,比去年同期的171件大幅下降51.3%;“一日游”有效投诉485件,比2016年同期的882件下降45%。

■ 焦点

多个景区项目因安全事故被叫停

今年以来,北京先后发生清凉谷景区游客摔落受伤、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设备故障、十渡景区游客蹦极触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熊伤人等事件,针对景区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7月起,北京市旅游委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出动检查组255个,检查人员2342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824家次,发现隐患740个,整改隐患477个,停业整顿2家,停止运营1家。其中,停业整顿2家分别为天云山玻璃栈道和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停止运营1家为房山乐谷银滩旅游观光车。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因电力问题继续停业整顿。8月30日上午10时,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突然停止运转。石景山游乐园方称,摩天轮本身没有故障,是由于设备负载导致出现自我断电的保护机制。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天云山玻璃栈道是由于检查整改不到位,房山乐谷银滩旅游观光车因没有取得相应资质被停止运营。

据了解,北京市现有十多处玻璃栈道,今年2月15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主任宋宇曾表示,正协同市安委会研究商讨确定景区内此类玻璃建筑的监管主体责任;在相关管理措施出台前,北京市停建此类旅游项目。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玻璃栈道,已经责成区政府会同相关委办局进行管理,同时需要具有国家资质的检测机构全面检测后,才能开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