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琉璃厂介绍及地址电话

时间:2010-04-16 18:03:55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琉璃厂介绍:

从最初的窑厂算起,北京琉璃厂至今已经有七八百年的历史了,记录着北京骨子里那种特殊的文化气质。北京琉璃厂在和平门外,是一条传统的文化街市,起源起于清代,当时各地来京参加科举考试的举人大多集中住在这一带,因此在这里出售书籍和笔墨纸砚的店铺较多,最终成为一个买卖传统文化作品的中心。按照书上的记载,这里在明清的时候曾经开过一个烧制琉璃瓦的窑厂。到了清朝中期的时候,这个窑厂就搬家了,却没把名字带走,于是也就有了后来驰名海内外的“北京琉璃厂”。

建国后这里更富有文化街的特色。驰名中外的荣宝斋及中国书店和文物商店的许多门市部如文奎堂、邃雅斋、宝古斋、庆云堂等先后在此设立。过去,书家、名士如何绍基、陆润库、康有为、华世奎、翁同、梁启超、沈尹默等都曾为书铺、文物店题写牌匾,后又有当代书家为革文阁、悦雅堂、恰肪斋、振寰阁、韫玉斋等商店题匾。名人书写的牌匾给人以文苑意境的清雅古朴之感。

1982年北京琉璃厂文化街整修重建。新建后的街道全长750米,东至延寿寺街,西至南北柳巷,中为南新华街。街道两旁,铺面店堂青砖灰瓦,砖雕彩绘古色古香,更具有浓厚的古代街市色彩。  如今这里经营古玩字画的店铺依旧很多。沿街商店近100家,有以荣宝斋和宝古斋为代表的古今字画,以韵古斋和萃珍斋为代表的金石陶瓷,以来薰阁和一得斋为代表的文房四宝,以振环阁和震云阁为代表的珠宝杂项,以乐海轩和古艺斋为代表的音响乐器,以观复斋和庆云堂为代表的历代碑帖,以汲古斋和韫玉斋为代表的仿古文物,以瑞成斋和邃雅斋为代表的文物锦盒和古书装修,还有文盛斋的纱灯、宫灯和锦昌店的地毯、壁毯等。

北京琉璃厂客服电话:010-80502908

北京琉璃厂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前门西大街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