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车市 三大悬疑明年待解

时间:2011-08-09 21:02:13 来源:网络 点击:0

长城“精灵”

JEEP指南者

小排量车能否走高 车价是否仍降 SUV销量可能下滑———

车价是否还要降?

一波一波的价格战,让我们不断听到商家“单车利润仅百元”的类似抱怨。事实证明,在优胜劣汰法则下,有了价格战这根皮鞭,有些车企会跑得更快一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今年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有望超过1000亿元。同时这个数字还有个前提,今年汽车行业价格战,让出了近400亿元的利润,否则经济效益会更好。

专家认为,今年车企利润增加,主要是源于合资企业新投产车型的起步国产化率,都有了大幅提高。90%以上的合资企业上市的全新车型,起步国产化率超过 40%,老车型国产化率平均水平可达75%左右。国产化率越高,成本则越低,这皆得益于降价竞争,让合资企业的外方不得已加大了国产化的力度。

◎记者点评

车价低,成本低,单车利润低,但整体销量上涨,年底算账还是个丰收年。搞明白这个道理,汽车价格还会再低一些。

小排量车能否走高?

“如果维持现状,小排量车型将在2010年消亡”,虽然这句话有些危言耸听,但“小排量”绝对是今年车市的关键词之一。

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自主品牌的1.2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减产最多的企业销量减少达4万多辆,而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总量,累计减少将超过10万辆。 同时,原本降价空间最小的小排量车型,价格下滑幅度则连续4个月位居榜首。

事实上,并非小排量车型将消亡,而是价格战将一批小型车推向“降价——品质降低——无人问津——再降价”的怪圈中。此外,再加上政策引导力度不足,以及消费理念的不成熟,三方合力,共同造就了小排量车型“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2008年,小排量能否“破茧成蝶”?从今年年末开始,一系列的小排量车型陆续上市,例如上海大众CROSS POLO、广州丰田雅力士、长城精灵,以及还在研究中的QQ7等。它们或改型、或全新引进、或自主研发,产品来源不同,相同的则是品质的提升。

◎记者点评

在找到品质与价格的平衡点后,或许小排量车型将成为明年车市最大的增长点之一。

SUV销量将下滑?

今年SUV爆发式的增长,引来众多企业分割这块蛋糕。上海通用引入雪佛兰科帕奇和别克Enclave,丰田引入两款“酷路泽”,东风日产引入“逍客”,多家企业都在SUV市场高中低全线布局。

尽管如此,一个不争的事实是,SUV产品的高增长,是建立在2006年销量持续走低的基础上,在11月份成品油价格上涨后,SUV月度销量颇为敏感地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11月份SUV车型销售3.2万辆,较10月份下滑8%。

◎记者点评

新华信调研公司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油价仍将逐步走高,而燃油税一旦实施,将会使燃油价格上涨的效应倍增。受油价直接影响的SUV,是否还能这般红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