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2022年最新版(图)

时间:2022-03-03 11:22:00 来源:北京地铁 点击:0

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2022年最新版Beijing Subway Map 2022 Year

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2022年最新版(点击查看清晰大图)

2021年底集中开通的这一批地铁新线,为历年来通车线路数量之最。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公布的消息,新开通线路包括全新线路和既有线路的剩余段或延伸。11号线西段、19号线一期、17号线南段为3条全新线路。既有线路包括8号线、14号线、S1线剩余段也将开通,首都机场线将西延。本次开通的7条线路里程为54.5公里,现在,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已达到781.5公里。今年年底还将开通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学院桥)、16号线(玉渊潭东门-榆树庄)2条线(段),届时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超过800公里。

已经开通线路

11号线西段:模式口站-首钢站

11号线西段(模式口站-首钢站)全长4公里,设站4座,在金安桥站与既有6号线、S1线换乘,在首钢站将与规划R1线换乘。该线将采用A型车、4辆编组,运行时速100公里。作为冬奥支线,11号线的车站和车厢内有丰富生动的冬奥元素。

19号线一期:牡丹园站-新宫站

19号线是京城中部一条贯穿南北的动脉线,一期长22.4公里,设10座车站,除新发地站和牛街站,其余8站均为换乘站,分别与2号线、6号线、10号线等骨干线路换乘,特别是在草桥站可实现与大兴机场线换乘。19号线速度高、运量大,定员增加约60%,速度提升50%,乘客由新宫至金融街仅耗时15分钟,比目前乘坐4号线-大兴线节省约18分钟,预计对4号线-大兴线南段分流10%左右。同时,牡丹园至草桥可缩短30分钟。

17号线南段:十里河站至亦庄站前区南站

17号线是条位于东部地区贯穿南北的骨干线路,年底计划开通的南段从十里河至亦庄站前区南,全长16.5公里,设7座车站,其中次渠站与亦庄线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14号线换乘。17号线为8A编组列车、全自动运行线路,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也将是一条全路网载客容量大的快线。开通后,次渠地区至十里河乘车出行时间将缩短10分钟。

8号线剩余段:贯通前门王府井

8号线剩余段3站也将开通,乘客可乘坐8号线直达前门、王府井等商业旅游区。

14号线剩余段:丰富南站出行选择

14号线剩余段全长4公里,设5座车站,连通14号线东段、西段。14号线贯穿北京东部、南部的“L”型骨干线,可直接服务丽泽金融商务区;另外北京南站到离京旅客通达北京西部、北部也有了新路径,旅客可选择在西局站换乘10号线内外环。

S1线剩余段:苹果园换乘6号线

S1线剩余段全长1.2公里,设苹果园站1座,开通后苹果园站将实现S1线与6号线的换乘。

首都机场西延段:北新桥直达机场

首都机场线西延段从东直门站西延至北新桥站,全长1.9公里,开通后将实现与5号线换乘。

即将开通线路

2022年年底北京地铁还计划开通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学院桥)、16号线(玉渊潭东门-榆树庄)2条线(段),共22.4公里,届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05公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