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2023年最新版(图)

时间:2023-02-26 16:26:15 来源:北京地铁 点击:0

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2023年最新版Beijing Subway Map 2023 Year

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2023年最新版(点击查看清晰大图)

2022年底北京地铁16号线南段、昌平线南延一期两条地铁新线有望通车试运营。目前,两条线路已经开始进行空载试运行。其中地铁16号线南段从既有玉渊潭东门站到榆树庄站,开通后将进一步增加16号线的运营里程。地铁昌平线南延从既有清河站向南到蓟门桥站,开通后既有昌平线将更加深入城区。

本次地铁新线路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效率将进一步提升,16号线南段开通后将与先期开通的16号线北段、中段实现贯通运营,昌平南延一期南段将串联起北部多个重点功能区和居住区。届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预计将超过805公里。

北京地铁16号线南段

16号线南段北起玉渊潭东门站,南至榆树庄站,线路全长14.2公里,共设车站10座,此次开通车站9座,分别为木樨地站、达官营站、红莲南路站、东管头南站、丰台站、丰台南路站、富丰桥站、看丹站、榆树庄站。丽泽商务区站因一体化规划建设原因暂缓开通。此外,受榆树庄停车场及洪泰庄站施工进度影响,洪泰庄站及宛平城站也将暂缓开通。

本次开通的9座车站中有4座车站为换乘站,在达官营站换乘7号线,在东管头南站换乘房山线北延,在丰台站换乘10号线,在丰台南路站换乘9号线。16号线南段开通后,16号线运行里程将达到45.38公里,海淀北安河站到丰台榆树庄站仅需78分钟。

北京地铁16号线工程线路示意图

北京地铁16号线工程线路示意图

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

昌平线南延一期北起清河站,南至西土城站,全长12.6公里,设车站8座,均为地下线。此次昌平线南延预计开通5座车站,分别是清河小营桥站、学知园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其中,朱房北站及蓟门桥站今年将暂缓开通。

通过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在计划开通至学院桥站的基础上,向南延伸一站至西土城站,和既有10号线实现换乘。昌平线南延工程通车后,昌平线将实现南北贯通,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全线26公里单线其中89%的线路都采用了减震措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北京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线路图

  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线路图

本年度已经开通线路或站点

另外,北京地铁19号线北太平庄站、平安里站、太平桥站,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也已开通运营。

--
--